2022年度南海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暨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四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1-12 10:36 来源:南海区司法局 【字体:

  近日,2022年度南海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暨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四次会议召开,会上分别对区人民法院、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审计局、区信访局等4个单位开展评议,进一步推进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落实。

  一、以考促优,推动普法工作走深走实

  本次评议会对区人民法院、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审计局、区信访局等4个单位近三年以来的普法工作情况进行评议,内容包括普法责任制机制建设、单位内学法用法、社会普法宣传、普法形式和普法实效等工作情况。当天,区普法办、区司法局组织由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代表、法学专家代表、基层普法工作代表、新闻媒体代表组成的评议团,前往4家被评议单位进行实地考察,通过实地参观、查阅资料、座谈会议、观看普法阵地等多元化形式,具体了解被评议单位的普法工作情况。

  评议会现场,4个被评议单位主要负责人先后上台作履职报告,并通过PPT、视频等形式,展示本单位的履职情况。由评议团现场对各评议单位的履职情况进行点评打分。除实地考察、履职报告、现场评议,本次“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还包括自查自评、公告公示(责任公告)和社会评议共六个步骤环节。早在今年8月,区普法办通过“南海普法”微信平台,展示四个评议单位工作措施和成效,同时开展了近2天的社会评议,近20万人次参与网上投票活动,社会反响热烈。最终,综合评定区人民法院、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审计局、区信访局均获“优秀”评议等级。

  二、百花齐放,推动形成大普法工作格局

  近年来,区普法办、区司法局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健全年度普法任务清单和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制度,修改完善普法考核评估体系,扎实推进从司法行政部门“独唱”到全区各机关单位“大合唱”的转变,构建起“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社会大普法格局。

  区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副组长、区司法局局长彭述海表示,“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作为普法工作的一项考核机制,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有效保障,也是一项长期性制度。希望各单位以考核评议为抓手,加强工作方向引导,以考核促进步、以压力催生动力,进一步夯实普法工作基础,充分发挥各级机关在普法工作上的主观能动性、优化内容供给、加强工作形式创新,推动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百花齐放的大普法工作格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