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机制再升级!祖庙街道“访调援法”村(居)云法庭、重点项目工作站正式揭牌

发布时间:2023-05-29 10:06 来源:禅城区司法局 【字体:

  5月26日上午,祖庙街道举办“访调援法”村居云法庭、重点项目工作站揭牌暨人民调解开放日活动。佛山市司法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廖宗耀,禅城区政协副主席、区司法局局长陈笑尘,禅城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怀晓红,禅城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戴学雷出席活动。

图片1.png

  为更好地发挥人民调解的职能,进一步扩大“访调援法”一门式多元纠纷化解机制覆盖面,祖庙司法所与祖庙法庭深化合作,成立“访调援法”村(居)云法庭,为村(居)调解力量与专业法官交流互动搭建平台。

  祖庙辖区59个村(居)分11个片区与祖庙法庭法官进行结对,由结对法官对人民调解员业务工作进行指导,提高调解员综合素质。同时为村(居)符合条件的调解案件进行司法确认,让群众在家门口一次性完成人民调解和司法确认,为群众提供更便捷的调解服务。

  同时,祖庙街道打造“访调援法”重点项目工作站,通过整合调解资源,形成纠纷化解合力,解决辖区内重点项目工作开展中遇到的矛盾纠纷,为重点项目顺利推进保驾护航,为营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禅城区政协副主席、区司法局局长陈笑尘表示,祖庙街道“访调援法”一门式多元纠纷化解平台村(居)云法庭、重点项目工作站揭牌,将纠纷调处机制向村(居)延伸,为人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司法服务,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的根本宗旨,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同时充分发挥纠纷调处机制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的作用,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发现、就地调处、就地化解,为“佛山之心”高质量发展、奔赴“六最”现代化禅城提供“最平安”保障。

  2022年祖庙街道“访调援法”一门式多元纠纷化解平台司法确认云法庭正式启动。自云法庭成立以来,祖庙街道成功化解矛盾纠纷213宗,办结8宗重大疑难案件,及时妥善处置好矛盾风险,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扩大“访调援法”机制覆盖面和影响力,祖庙街道成立“访调援法”村(居)云法庭和重点项目工作站,将人民调解工作触角纵向触底、横向延伸,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司法服务,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同时发挥职能作用为街道重点项目保驾护航,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提质增效。

  村(居)云法庭、重点项目工作站揭牌后,参加人员一行参观了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接待大厅、司法确认云法庭、接访调解区等办公场所,详细了解了祖庙街道调解工作开展情况,并就如何推进调解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座谈交流。

  接下来,祖庙街道将继续坚持和创新新时代“枫桥经验”本地特色化实践,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推动“访调援法”一门式多元纠纷化解平台稳步向前,努力形成品牌化基层治理的祖庙经验,为维护平安佛山贡献祖庙力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