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区形式多样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31 10:08 来源:禅城区司法局 【字体:

  今年5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施行以来的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为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禅城区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广泛开展民法典系列宣传活动,目前全区共开展主题宣传活动24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5000份,受教育干部群众100000人次,在全区掀起一阵学习宣传热潮。

  一是进机关,引导“关键少数”做学法典范5月23日,南庄司法所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南庄镇“民法典进机关”专题法治讲座,邀请律师为镇属机关、事业单位副职以上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共计60余人授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财政局、区税务局等单位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活动,高位推动营造全局上下学习民法典的良好氛围。区审计局以每周大讲堂为契机,由法规审理股上台为全体审计干部讲述民法典法律知识,持续提高全体人员对民法典的认识。

  二是进学校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路5月18日,南庄司法所、南庄镇妇联在龙津小学联合举办向阳花开·融心融行“与法童行”活动,通过模拟法庭的形式,增强学生们对《民法典》的认识和了解。5月20日,张槎街道普法办与张槎街道妇联联合举办民法典普法宣传进校园活动。在东鄱小学现场派发《民法典普法三字经》《民法典少儿读物》等宣传资料,鼓励引导在校师生及家长加强学习《民法典》。5月24日,区检察院在张槎中学开展民法典进校园活动,以热点问题切入,为全校师生讲解学习民法典的意义。

  三是进村(居)大力提升公民法治素养5月6日、5月20日,市医疗保障局禅城分局分别在祖庙街道南浦社区、城北社区开展“学好用好民法典 做知法守法好公民”主题宣传活动。围绕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医保问题,结合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做好《民法典》宣传工作。5月11日、5月20日,石湾镇司法所分别在DNA购物广场、榴苑社区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通过法律咨询摊位,向群众发放民法典宣传资料、礼品,耐心细致地为群众解答婚姻家庭、老人赡养等疑难问题,加强群众对民法典的关注和了解,提高群众自觉维护合法权益的意识。

  四是进企业,积极营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区法院通过走进东鄱华宝工业园区、绿岛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企业生产一线,开展“民法典普法进企业”活动,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结合企业行业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宣讲,切实增强企业法治观念,助力企业规范经营、稳健发展。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通过走访佛山希玛林顺潮眼科医院有限公司、佛山华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佛山市电子商务协会等商业服务业、行业协会,赠送一批民法典宣传资料,推动《民法典》宣传普及,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五是网络,持续推动媒体高质量普法区司法局以“人民调解月”为主题,在佛山电视台“小强热线”普法栏目《法治视界》上线《遗产分配不均如何处理?〈民法典〉来保驾护航》内容,通过选取人民调解的真实案例,把热点案件依法处理的过程变成全民普法公开课,被央视“今日说法”栏目组和“学习强国”APP采用,取得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区政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政数局等单位在微信公众号、政务网等刊播民法典相关内容,加大民法典网络普法力度。

  六是实施“民法典点亮城市地标行动”。近期,区司法局在禅城区季华路片区楼宇的灯光幕墙上,实施“民法典点亮城市地标行动”,亮起“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标语,掀起民法典宣传高潮。全区各单位积极发动参加“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等开展的民法典知识竞赛,在全区地标性场所显示屏、宣传栏等展播民法典普法动漫,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图片1.png

图片2.pn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