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区建立首个工业园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将公共法律服务端口前移 以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31 10:14 来源:禅城区司法局 【字体:

  5月31日,禅城区司法局在禅城经济开发区吉利工业园举行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启动仪式。仪式上,禅城区首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正式落户吉利工业园,将公共法律服务触角进一步向基层延伸,为禅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当日,佛山市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刘业平,禅城区政协副主席、司法局局长陈笑尘,禅城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戴学雷,南庄镇副镇长文锋,禅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梁华青等领导,为禅城经济开发区吉利工业园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揭牌。禅城区司法局与禅城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现场签订了《禅城区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合作协议》,区司法局组织吴善鹏和李智就两名资深律师为30多名园区企业负责人讲授普法课程、解答法律咨询;与此同时,法援律师、社会律师、公证员、人民调解员齐齐亮相园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值班前台,接受来自园区企业、员工的法律咨询。

  禅城经济开发区吉利工业园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位于吉利工业园服务中心大厅。工作站参照禅城区镇(街)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的建制模式,由园区提供办公场地和办公设施,有标牌、有服务窗口、有服务指引公示、有服务台账。

  区司法局统筹司法行政力量,汇聚专业法律服务资源,组织律师、公证、调解、法援、普法等法律服务人员,采取法律专业人士窗口值班、预约上门、提供热线和网络服务三种方式,为园区企业及员工提供法治宣传教育、法律咨询、法律服务机构及从业人员信息查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公证等项目的法律服务。园区企业及员工在正常工作时间,可拨打热线电话0757-8532617寻求法律咨询,也可随时扫码登录粤省事微信小程序、广东掌上12348二维码网上办事。

  此前,禅城区司法局组织局属各职能部门深入覆盖企业较多的园区走访座谈、收集资料,听取意见建议,摸清园区企业基本情况和需求。在此基础上,制定印发《禅城区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商圈)工作方案》,确定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的总体目标、基本原则、服务方式、主要任务、工作步骤、实施保障等,确定在禅城经济开发区吉利工业园建立首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确保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建一个、成一个、见效一个。

  吉利工业园于2003年建立,地处南庄镇南部,由吉利村、杏头村、梧村村、村尾村、醒群村、南庄镇公有资产办公室、禅经区管委会等土地权属单位联合开发,园区总面积2572亩,现有入园企业147家,其中规上企业59家,园区人数约为7000人。吉利工业园形成了汽车配件、陶瓷机械、塑料制品、新材料等产业集群,成为产业集聚的综合性工业基地,是南庄镇打造“珠江西岸重要的智能制造产业基地”的重要载体。

  禅城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落户吉利工业园,主要考虑到园区近年来以良好的产业基础、优质的园区环境,逐步成为吸引企业进驻的“强磁场”。随着吉利工业园不断向现代新型工业园迈进,园区内企业员工对优质公共法律服务需求明显扩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落户后,将为园区企业及员工提供多样化的法律服务,使园区企业可及时反馈各种诉求,满足企业多方面的服务需求,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下一步,区司法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打造“佛山之心”、“六最”禅城等中心工作,以满足园区企业和职工法律服务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找准企业经营活动中的难题和瓶颈,为企业经营把脉,优化法律服务资源配置,丰富法律服务产品,增强服务精准性、便捷性和实效性;同时,做强公共法律服务宣传,提升园区企业对公共法律服务的知晓率、首选率和满意率,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图片1.png

图片2.pn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