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督导检查 防范风险隐患——禅城区司法局开展上半年社区矫正执法检查

发布时间:2023-07-14 08:37 来源:禅城区司法局 【字体:

  为进一步提高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水平,切实维护社区矫正安全稳定。7月11日至12日,禅城区司法局成立检查组,由分管领导带队,联同区检察院、市公安局禅城分局深入各司法所开展上半年社区矫正执法检查。

  检查组通过实地查看、查阅工作台账、座谈交流、与社区矫正对象谈话等方式,围绕调查评估、日常监管、考核奖惩、教育帮扶、信息化核查等环节进行全面检查,进一步规范了各项监管措施。检查组对各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就社区矫正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存在的难点、重点对象监督管理、司法所工作质效的提升、党业融合经验总结等方面与司法所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检查组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思想上要拧紧发条,要进一步增强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提升社区矫正与安置帮教工作实效。监管上要严把尺度,严格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等相关规定,推进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教育帮扶上要整合资源,丰富教育矫正内容,提高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教育帮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近年来,禅城区司法局规范执法流程,建立常态化制度,增强多部门联动,切实增强社区矫正执法工作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一是强化机制保障,建立执法检查制度,将执法检查工作纳入日常工作定期安排部署,定期开展执法检查,及时堵塞执法漏洞,化解执法风险。二是加强衔接配合,主动邀请检察院、公安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增加工作的全面性和联动性。三是强化社区矫正检察监督,通过主动沟通协调、主动邀请监督、主动分析汇报等方式与区检察院衔接配合,推进社区矫正法治化。四是强化队伍建设,以“找差距、学先进、补短板”为目标,开展各司法所交叉检查,互评互查,相互促进,切实提升全区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水平。

  本次检查进一步规范了我区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我局将以此次巡查为契机,聚焦薄弱环节,查漏补缺,落实限时整改,定期组织“回头看”,依法依规开展好社区矫正监督管理和安置帮教工作,抓实抓细工作措施,不断提高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