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共谋凝共识 互学互鉴促提升——区司法局赴区法院交流座谈

发布时间:2023-07-20 15:18 来源:山水区司法局 【字体: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府院联动,7月17日下午,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何仕谦带领全体局领导班子成员赴区法院开展学习交流座谈,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麦嘉潮及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庭室负责人参加。

  座谈会上,区法院首先对内设机构的职能概况、“四融合”党建工作模式的亮点、业务创新特色品牌等方面进行了介绍。随后,区司法局介绍了今年重点工作、区律师行业发展、人民调解组织和队伍建设等情况。与会人员还就律师公证、庭所共建、普法宣传等方面进行沟通协调,重点对党建紧扣中心工作、深化诉源治理、打造“枫桥经验”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

  本次座谈会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成效明显。会议最后,麦嘉潮院长和何仕谦局长分别进行了总结讲话,双方达成工作共识:一方面,学习先进、创造亮点。区法院是“全国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四融合”党建工作模式以推动党建和业务互促共进、诉前和解助力诉源治理等先进做法值得学习;而区司法局竞标争先、超前布局的主动意识,打造“祠堂+乡贤+调解”的创新意识也值得推广。因此,双方要在下一步工作中借力借智,做到在借鉴中学习,在学习中收获,在收获中创新,打造更多法治特色样板。另一方面,通力协作、优势互补。始终坚持把沟通协调抓在经常,建立多层次、宽领域、长久性的沟通协调机制,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法官律师良性互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方面,寻求更多的合作方式和共建机会,共同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三水、法治三水。同时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充分发挥法庭和司法所的前端优势,做实做强做优基层调解工作,推动人民调解和司法调解共同发力,让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着力实现工作质效与群众满意度双提升,不断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法治合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