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区成立法治宣传共建联盟助推普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7-27 10:35 来源:禅城区司法局 【字体:

  为深化“八五”普法工作,巩固禅城区法治文化品牌,7月26日,禅城区成立法治宣传共建联盟并举行启动仪式。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长王礼锋出席仪式并致辞,区政协副主席、司法局局长陈笑尘、中共禅城区委党校副校长叶志强、禅城供电局党委书记郭宏波以及法治宣传共建联盟成员单位的分管领导、“八五”普法讲师团和“以案释法”专家库代表共30多人参加活动。

  禅城区法治宣传共建联盟的成立,是我区“八五”普法工作的创新举措,也是我区打造特色法治文化品牌的有益探索,对于进一步壮大我区法治宣传工作的影响力和传播度,助推我区法治宣传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一、联盟的雏形:重点部门重要节点普法大联动

  2020年,禅城区普法办与佛山电视台联手,在佛山电视台王牌民生栏目《小强热线》中开辟以案释法版块——《法治视界》,栏目结合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各普法责任单位在履行职能实践过程中的真实案例进行释法,把热点案件依法处理的过程变成全民普法公开课,为群众喜闻乐见、津津乐道。《法治视界》栏目开播至今已经连续举办3年,全区各重点普法工作单位充分发挥“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作用,与区普法办紧密合作、相互配合,取得了非常理想的宣传效果,成为各单位前期不断磨合和积极探索的重要成果彰显。目前《法治视界》栏目已播出39期,登上“学习强国”平台稿件8个,被“央视频”APP和“今日说法”微博公众号采用稿件16个,累计播放量超500万次。其中,《买房遇到未经提示的“霸王条款”,几十万订金说没就没?》从1800余个普法短视频中入围《今日说法》2021年度法律融媒体好作品。

  二、联盟的成立:齐为普法品牌建设赋能增效

  禅城区法治宣传共建联盟由政府、两院、群团、高校、企业、媒体等单位组成,是我区健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新机制,促使各有关单位进一步协同配合、互相支持、合作共赢的新举措,也是我区推动“全国守法普法示范区”创建工作落实落地,推动法治政府创建工作做深做实,进一步健全完善各成员单位的协作机制,加快形成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合力的有益探索,更是我区纵深推进法治禅城、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为全力打造“佛山之心”,奔赴“六最”现代化禅城提供强有力法治保障的重要举措。启动仪式举行当天,联盟成员单位区司法局、区法院、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经验交流,分享《法治视界》栏目制作的经验和心得,总结法治共建的手段和模式,畅谈栏目未来的深化和升级,共同为打造我区一流水平、影响全国的普法品牌传经送宝、出谋划策。

  三、联盟的未来:五个方面普法资源共建共享

  启动仪式上,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礼锋、区政协副主席、司法局局长陈笑尘、中共禅城区委党校副校长叶志强、禅城供电局党委书记郭宏波共同按下启动手印,标志着禅城区法治宣传共建联盟正式成立。联盟成员单位就如何进一步深化法治宣传、形成工作合力达成一致意见,今后将在五个方面实现普法资源共建共享。一是建立沟通协作机制:联盟各成员单位之间建立联络员制度,及时、有效地开展知识培训和学习交流,对人才、设备、场所等方面的资源共享开展更多的探索。二是设立法治宣传站点:在联盟各成员单位设立法治宣传站点,通过展示法律法规、法律知识测试等方式,让民众了解国家法律法规和法律知识。三是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联盟各成员单位结合各重要节日节点,联合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如开展普法讲座、举办法治知识竞赛、“情景剧+模拟法庭”等,以便更好地普及法律知识,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四是整合共享宣传资源:加强与各级政府和媒体、学校的沟通联系,通过互换资料、技术等方式,整合共享联盟各成员单位的宣传资源,使法治宣传更加丰富化、多元化和便捷化。五是加强网络平台宣传:利用联盟各成员单位的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网络平台,以案释法栏目《法治视界》等普法阵地,提高法治宣传覆盖率和效果,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

  成立仪式上,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礼锋和区政协副主席、司法局局长陈笑尘还为禅城区“八五”普法讲师团、“以案释法”专家库代表颁发了聘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