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司法局发挥驻村(社区)律师作用 让“法律明白人”更明白

发布时间:2023-07-31 10:39 来源:南海区司法局 【字体:

  2023年4—6月,为提升南海区“法律明白人”的法律业务水平,集中打造和培养一批解决群众日常生产生活中的法律问题的中坚骨干力量,南海区司法局组织开展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法律讲座暨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训,创新依托驻村(社区)律师结合村(社区)工作实际开展培训,累计完成培训课程293场次,全区共2272名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实现全部参与,有效促进村(社区)“法律明白人”更明白。

  一、搭建“法律明白人”交流互动平台

  为促进课堂培训与延伸学习有效结合,使“法律明白人”以学增智、学以致用,更好地提高该群体的公共法律服务能力,南海区司法局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普法宣传,在“南海普法”微信公众号开设“法律一分钟”推文专栏,结合村(社区)居民当下关注的相关法律问题,如订立遗嘱的注意事项、劳动合同约定、人身保险受益人等与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开展法理分析和法条解读,及时帮助“法律明白人”回应群众关切,以“小成本”“小切口”撬动“大成效”,形成“大格局”,推动南海普法高质量特色化发展。

   二、延伸“法律明白人”末端工作触角

  坚持“学用结合、学用互促”的培训理念,根据今年第一季度各村(社区)中群众最为关切的法律问题,由驻村(社区)律师有针对性地组织“法律明白人”开展培训。培训内容以《反电信网络诈骗法》、《食品安全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与村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为主。主讲律师结合讲座主题,就本村(社区)发生的法律案件进行深入分析,通过通俗易懂的案件分析方式取代枯燥难懂的法律条文宣讲,帮助“法律明白人”丰富法律知识、拓展法律思维,更好地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基层依法治理中的作用。

  三、激活“法律明白人”队伍一池活水

  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是全国“八五”普法规划确定的任务之一。为“法律明白人”集中“充电”,有效提高了全区普法骨干力量的法律素养和业务水平,助推村(社区)依法治理工作有序有效有活力。广东瀛双律师事务所田铸钢律师在桂城街道中汇社区培训讲课时便提出:“村(社区)法律明白人,打铁还需自身硬,首先自己要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才能带动和帮助广大群众提升法治素养,用法 治方式推动解决问题,有效预防和减少基层矛盾纠纷。”在一场场法治“头脑风暴”的洗礼下,广大村(社区)“法律明白人”纷纷走向法律意识和法律知识层面上的“明白”,如九江镇下西社区的“法律明白人”陈小姐便在课后表示,这次培训使她意识到,要真正成为“法律明白人”,必须心中有法,必须心中有民,必须心中有责。

  下一步,南海区将指导各镇(街道)普法办加强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训的指导工作,协调村(社区)、驻村(社区)法律顾问、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开展年度培训和日常业务交流,不断推动村(社区)“法律明白人”与乡村振兴工作高质量融合发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