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区第二届“最美法援人”评选结果新鲜出炉

发布时间:2023-08-08 08:48 来源:禅城区司法局 【字体:

  8月4日,禅城区司法局开展禅城区第二届“最美法援人”评选活动,评选出陈双伟、陈嘉静、叶翠婷、刘翠梅、钟珊珊、陈慧菁、陈丽芳、龙庭威共8位法律援助律师为禅城区第二届“最美法援人”。这8人中,陈嘉静、叶翠婷两位律师系连续两届“最美法援人”,其他6位律师都是新当选的禅城区“最美法援人”。

  这次评选活动共有21位符合条件的法援律师报名参加,其中包括驻点律师13人、非驻点律师8人。每个参评的法援律师按照要求提交一宗自己承办、已经结案、最能代表自己办案水平的法援案件卷宗;同时,结合该案办理情况,撰写并提交一篇自己原创的400-500字的法援办案札记。法援案件按照《广东省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细则(试行)》进行评估打分,办案札记依据《禅城区法律援助办案札记文稿质量评分标准》评估打分。法援案件占100分,办案札记占20分,二者合成为每个律师的总得分,满分为120分。

  为确保评选程序公平公正,禅城区司法局从禅城区法律援助重大疑难案件专家库中邀请了徐东剑等12位资深律师,组成较大规模的评选人员团队。评选时,首先将12位评估人员分成3组,每组4人,其中1人为组长,组员和组长都通过抽签方式现场随机确定。其次,由各组组长代表小组进行抽签,每个组抽取7个案件和札记,作为本组的评选案件和札记。

  为确保评选实体内容公平公正,禅城区司法局制定了详细的《禅城区第二届“最美法援人”评选规则》。第一轮初评,每个小组采取7进4,即每个小组的评估人员要对本组的7个案件和札记分别进行评估打分,经过小组集体商议和民主集中,择优确定总分最高的前4名进入第二轮的复评,其他3名分数较低者被淘汰。第二轮复评,每个小组采取4进3,即原来各小组评估人员分组保持不变,将第一轮初评晋级的案件和札记,组与组之间交叉进行重新评估打分。复评与初评的平均得分,为该参评律师的最后得分。按照该最后得分,择优确定前3个得分较高者进入第三轮的评选,另外1个分数较低者待定。第三轮评定,将进入第三轮的9个候选人的最后得分进行排名,按分数择优确定前8名为当选的“最美法援人”。根据禅城区司法局关于印发《禅城区第二届“最美法援人”评选活动方案》的通知精神,确定当选的这8名“最美法援人”,符合《方案》中预先规定的原则。

  下一步,禅城区司法局还要将评选出的这8个第二届“最美法援人”推上活动舞台,通过现场答题和故事演讲,让他们进行风采对决,重新争夺一、二、三等奖,大力展现禅城法律援助律师的风采和情怀。

  禅城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戴学雷参加评选活动并致辞。他在致辞中说,禅城区“最美法援人”评选活动,是激发全体法援律师比学赶超、赛龙夺锦、锻造铁军,落实2023年禅城区政府法律援助民生实事项目,助力区委区政府打造“佛山之心”、“六最禅城”等中心工作的有效举措和实际行动。评选活动将工作绩效考评、业务学习交流、法援故事演讲、媒体跟踪宣传等融于一炉、浑然一体,从内容到形式焕然一新,增强了法援律师从事法律援助公益事业的成就感、荣誉感和获得感,吸引了一批专家法援律师深度参与其中,提升了禅城区法律援助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禅城区“最美法援人”评选活动,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呈现出一系列亮点创新,堪称禅城区法律援助工作的独特项目品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