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区召开“十佳人民调解案例”颁奖暨交流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3-11-23 14:37 来源:顺德区司法局 【字体:

  近日,顺德区司法局举办“十佳人民调解案例”颁奖暨交流分享会。市调解协会首席顾问曾国旋出席会议并担任评委,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加慧和相关业务科室,评选小组专家成员,各司法所分管领导及入选优秀案例的调委会代表共50多人参加会议。

  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更好展示顺德人民调解工作成果,讲好调解故事,提升人民调解的社会知晓率和社会公信力,区司法局组织开展顺德区“十佳人民调解案例”评选活动,成立了由人大代表、专家学者组成的评选小组,从征集到的72篇案例中筛选出30篇进行网络推广宣传,结合公众阅读量、转发量等选出20篇优秀案例,进入最后“十佳”角逐。

  评选小组现场评选出“十佳人民调解案例”并颁奖。评委代表、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张慧清副教授对参选案例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案例所体现的调解纠纷类型多样化,调解员专业程度高,调解方式方法灵活,充分突显了顺德调解工作“务实”“踏实”和“真实”。同时,专家们对案件撰写使用法言法语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建议意见。随后,来自镇街调委会与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的获奖调解委员会代表作了交流分享。

  黄加慧指出,举办开展“十佳人民调解案例”评选活动,为调解员营造了“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充分发挥案例对同类纠纷的指导作用,有效促进调解员专业能力的提升。调解员代表的交流分享也体现了调解员对“5+N”庭所共建、乡贤调解、乡音调解等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与资源、技巧的灵活运用。下阶段,各司法所与各人民调解组织要继续发挥调解职能,突显制度优势;加强相互学习,练就过硬本领;讲好调解故事,提升职业形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