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文学力量 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

发布时间:2023-12-01 08:51 来源:南海区司法局 【字体:

  近日,由区司法局联合区委政法委、南海公安分局、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共同主办的“创建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主题法治微小说文学创作大赛圆满落幕,最终评选出获奖作品56篇。获奖作品将汇编成作品集,通过在“南海普法”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广泛传阅,进一步丰富法治宣传教育载体。

  一、优中选优56篇作品获奖

  作为南海区第七届法治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大赛以“创建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主题,自从今年4月起至8月,在全国范围内征稿,获得全国作家、法律工作者、广大市民等广泛关注,共收到来自全国30多个省市千余篇投稿。征文结束之后,主办方进行初评后,再组织由市作家协会、新闻媒体、法治宣传等组成的评委团,从作品立意、选题方向、稿件内容、政治导向、文学审美等多方面进行评审,最终,蒋诗经的《举报》等3篇作品获一等奖,胡玲文的《碰瓷》等5篇作品获二等奖,梁亚平的《李是么》等8篇作品获三等奖,崔立的《我和你说个事吧》等40篇作品获优秀奖。所有获奖作品的作者均能获得奖金奖励及获奖证书。

  二、以笔为媒传递法治之声

  大赛的举办有效推动法律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创作作品的过程,也是广大市民群众更加深入地了解与优化营商环境有关的各类法律法规、政策的过程。大赛也为多方搭建起建言献策的平台和渠道,参赛者以笔为媒,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来探讨法治营商环境建设的相关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和建议。如张文军的《一份凉皮》讲述了,李三眼红隔壁摊档张山的凉皮生意比自己好,花钱收买了女游客,污蔑张山买的凉皮变质。后来,女游客眼看事情越闹越大,主动自首。最终,执法人员也对李进行了教育,并依法对其处罚。

   三、凝聚力量强化法治建设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举办本次大赛旨在鼓励市民群众挖掘生活中的法治元素并付诸笔端,用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开来,通过创 作传播群众喜闻乐见的高质量法治文艺作品,创新普及法律知识的方式方法,丰富法治文化传播内容,增强法治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以文化涵养法治,让法治深入民心,调动社会各方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积极性,为南海创建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赋能,进一步推进现代化活力新南海法治建设。本次大赛也凝聚了政法委、公、检、法、司五部门的力量,打造出南海区多部门联动普法的模式。

  接下来,南海区司法局将继续围绕市民群众法治需求,推进普法工作向基层延伸、向农村社区拓展、向社会辐射,充分利用各类平台阵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富有特色宣传活动,努力营造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