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区铁军小学刁子涵荣获广东省“十佳普法小使者”称号

发布时间:2023-12-19 10:03 来源:禅城区司法局 【字体:

  12月16-17日,“法治助力高质量发展”2023年广东省法治文化活动系列活动之一——“崇法心声·法伴少年行”优秀普法小使者评选决赛在清远举行。由禅城区推选的普法小使者、铁军小学6年级学生刁子涵作为本次活动佛山市的唯一代表,凭借出色的表现荣获广东省“十佳普法小使者”称号。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普法办公室、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司法厅、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主办。活动旨在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从小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同时激发“小手拉大手”的辐射效应,带动身边的同学、家长、老师参与学法普法活动,在全社会营造浓厚普法氛围。经过前期网络投票、评委初评等环节,21名从各地市脱颖而出的优秀学生代表进入总决赛,并最终评选出“十佳普法小使者”等6项荣誉。

  总决赛分为“才艺展示”“主题演讲”“法律知识答题”三大环节。其中在“主题演讲”环节,刁子涵以《不做“醉”后决定》为题目进行演讲。“在好奇心的驱使之下,我和妈妈在交警叔叔旁边呆了1个小时,可是短短的1个小时内,居然查获3起酒后驾驶,这让我感到很震惊。”“我在此呼吁:生命无价,酒后禁驾,不做醉后决定!”……演讲过程中,她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真实的案例,真情地讲述了酒驾的危害,呼吁广大司机不要酒后驾驶。

  最终,刁子涵过关斩将,以优秀的表现,获评为广东省“十佳普法小使者”。她说:“作为普法小使者,接下来会学习更多的法律知识,遵纪守法,以身作则,树立榜样,并通过参加学校、社区活动等渠道传播法律知识,践行普法小使者的使命和责任。”

  禅城区一直以来非常重视青少年普法教育宣传工作,先后开展了法治剪纸、法治陶艺大赛、“宪法教育大课堂”“普法微课堂”等活动,宣传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知识,树立起本土特色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品牌,普法宣传效果显著,受到多方好评。其中,校园普法工作中,禅城学子也收获了多项大奖。在第四届广东省法治文化节系列活动——“崇法心声,交通安全靠大家”优秀普法小使者评选决赛中,铁军小学五年级的学生曹译作为佛山市唯一代表,凭借优异表现荣获省“优秀普法小使者”称号。在2022年底由广东省教育厅举办的第七届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演讲比赛中,张槎中心小学学生黄子暄经过全市选拔作为佛山市小学组唯一代表,其演讲作品《学宪法讲宪法》获全省一等奖。

  接下来,禅城区将开展形式更多样、内容更丰富的青少年普法教育宣传工作,让法治精神在禅城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