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禅城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27 11:50 来源:禅城区司法局 【字体:

  12月26日,2023年度禅城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会议在禅城区司法局组织召开。会上,区法律顾问室对我区今年印发的《佛山市禅城区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定》(佛禅府办〔2023〕11号)进行解读,对全区2023年度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设情况及工作开展情况、区第二届法律顾问团2023年度履职情况进行通报,同时公布了2023年区第二届法律顾问团履职评优结果并进行了授奖。

  2023年,全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迈上新台阶。我区首部关于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纲领性政策文件《佛山市禅城区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定》正式出台;区、镇街两级政府全面建立起法制机构固定列席决策会议制度;全区法律顾问2023年参与处理各类法律事务共计9381件次;区第二届法律顾问团2023年提供法律服务486件次,较上一年服务量增幅达92%;各项工作机制、保障制度的建立健全推动了法律顾问工作整体提质增效。

  会上,区政协副主席、区司法局局长陈笑尘再次强调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重要意义,对接下来我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继续纵深推进提出建议:

  第一、提高政治站位,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工作长效机制。全区各部门、各镇街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政府顾问工作是促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保障,必须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工作长效机制,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重大决策“把关人”、风险防范“排雷兵”、发展改革“好参谋”的积极作用。

  第二、强化事前法律论证,发挥法律顾问“治未病”的最大功能。各部门、镇街要坚持以事前防范和事中控制法律风险为主、事后法律补救为辅原则,通过法律顾问提前介入把决策风险及管治成本降到最低。通过完善各项履职保障制度,支持法律顾问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发挥专长,把脉各项重大决策事项。

  第三,建设专业型队伍,配强力量提升能力。全区要着力建立起以政府专职法制人员为主体、吸收外聘法律顾问、发挥公职律师作用的专业型法律顾问队伍。坚持以公开、公平、公正和择优原则遴选政治觉悟高、具备丰富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经验、责任心强、勤勉敬业的专家、律师担任法律顾问。通过强化管理、考核、培训,持续提升顾问服务能力和水平。

  区政协副主席、区司法局局长陈笑尘、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吴镜、区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陈小莉出席会议。区各部门、各镇街分管领导、区第二届法律顾问团成员参加了会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