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公证处公证员受聘为南海区人民法院特邀家事调解员

发布时间:2023-12-28 11:52 来源:南海区司法局 【字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全国调解工作会议要求,探索创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以具体行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近日,南海区人民法院举办家事调查员暨特邀家事调解员受聘仪式,来自南海公证处的五名公证员受聘为特邀家事调解员。

  在此之前,南海公证处围绕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关于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基础性作用 推进诉源治理的意见》提出的“要统筹公证等法律服务资源合力化解市、县域范围内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相关要求,充分发挥公证服务优势,积极作为,与南海区人民法院构建沟通协作机制,共同探索建立“家事审判+公证”多元化解民事法律纠纷模式,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法律纠纷问题,为推进南海区诉源治理和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作出贡献。

  南海公证处公证员本次获聘为特邀家事调解员,也是对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关于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基础性作用 推进诉源治理的意见》提出的“要注重吸纳公证员等人员担任人民调解员,不断壮大人民调解员队伍”相关要求的积极响应,将进一步壮大南海区人民调解员队伍,有助于南海家事纠纷“双员合一”模式在全市顺利推行,合理配置社会纠纷解决资源,提高司法效率,促使家事纠纷得到公正、高效、多元的处理。

  下一步,南海公证处将继续与区人民法院立足公证参与司法调解的实践,结合特邀调解制度,探索开辟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新路径,加大公证介入家事纠纷调解案件力度,推动诉源治理取得实效,打造具有南海特色的“法院+公证”诉源治理新名片。南海公证处五名特邀家事调解员也纷纷表示,将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竭尽所能,实现类型纠纷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为提升人民群众解纷获得感和满意度贡献自己的力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