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公证处全方位服务银行保管箱迁移项目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4-01-04 14:46 来源:南海区司法局 【字体:

  近期,应南海农业银行某支行的申请,南海公证处组织6名公证人员利用连续五个工作日以及周末时间,合计约60多个小时,为该支行约4590个保管箱整体迁移项目提供保全证据公证服务,有效地保障了广大租户的权益,助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此前,南海公证处已为南海农业银行另外一间支行保管箱整体迁移项目提供公证服务,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此次在接到申请后,南海公证处高度重视并立即组成由资深公证员带领的工作小组,全方位负责此次证据保全工作。工作小组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在项目实施前与银行方就该项目进行沟通协商,经实地考察后与银行方最终敲定较为完善的方案,确保搬迁期间每个环节都在公证人员的见证下进行,保证公开透明;二是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实行“分步走”的策略,即第一步完成对保管箱的清点、封签,第二步见证对保管箱的拆除过程,第三步见证对保管箱的搬运、押送和组装过程,上述过程中均安排工作人员进行拍照、摄影记录,共拍摄照片2900多张和视频80多个;三是出具证据保全公证书,以法律形式将证据固定下来。

  由于该项目涉及财物价值较大,且迁移期间保管箱离开了银行的监控范围,保管箱的安全性、保密性均受到较大影响,公证的参与一方面保证了保管箱搬迁工作的顺利进行,提升了银行行为的可信度,为银行应对今后可能出现的纠纷提供了法律保障,另一方面也见证了银行工作的全过程,确保其行为合法、合规,有效地保障了广大租户的权益。

  此次公证,解决了该支行“搬迁难”的问题,受到该支行与租户的一致好评。这是公证充分发挥公证职能作用,积极服务银行等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更是公证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服务的生动体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