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亦有声 公“证”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4-01-02 15:06 来源:三水区司法局 【字体:

  公证机关进行公证的依据是当事人的申请,在此过程中,需明确申请人的真实意思表示并记录在案,但如果申请人无法言语,公证机关还能办理相关公证吗?

  近日,佛山市三水公证处业务窗口接待了一位特殊的群众,他对着公证员比划着手势,但口不能言。看到这一幕,公证人员立即找来纸和笔,看到纸笔,这位群众也明显松了一口气,通过书写和公证人员沟通了起来。公证人员了解到,这位办事群众叫H先生,系聋哑人,不能听和说,但可以通过简单的文字交流,此番前来是需要办理其母亲遗产的继承公证。为充分保障其合法权益,让其更精准更顺利地办理公证业务,公证人员通过文字书写、一问一答的形式确定其真实意愿,耐心解答相关法律问题,详尽告知所需办证材料,在得知其为低保户后,主动为其办理减免公证费手续,最终H先生顺利完成了继承公证。在收取公证书当天,H先生为三水公证处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给经办人潘萧萧、麦思婷、高嘉敏的暖心服务点赞。

  这已是三水公证处今年以来收到的第6封群众感谢信。“心系群众,为民解忧”,既是群众对三水公证处的肯定,亦是三水公证处的工作宗旨。近年来,三水公证处一直致力于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公证法律服务。一是织密公证服务阵地。实现全区7个镇街公证服务窗口全覆盖,发挥公证服务窗口地缘优势,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公证法律服务。二是为企业提供专职公证服务。成立企业专职小组,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个性化服务,通过主动进企宣传、与重点企业开通“直通车”服务、企业回访等,帮助企业守法经营、依法办事、依法维权。三是为特殊群体开通绿色通道。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安排资深党员公证员带队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困难群众提供上门办证服务,让其足不出户享受公证服务。四是积极开展公益公证服务。通过进企业、进村居、进校园等向社会提供免费公证法律咨询服务;常态化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低保户等群体减免公证费,对80周岁以上老年人首次办理公证遗嘱免收公证费。

  接下来,三水公证处将继续守正创新,坚持“公证质量是公证工作的生命线”的不变法则,在便捷、效率上下功夫,“只跑一次”公证事项再扩大,公证服务触角再延伸,企业服务再靠前,创新公证服务方式与路径,让更多群众能平等享受公证服务资源,将公证利企便民走深走实,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打造法治化一流营商环境贡献公证力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