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地法律行业大咖云集禅城 交流学习助力大湾区涉外法律服务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4-01-11 09:20 来源:禅城区司法局 【字体:

  为学习借鉴深圳和港澳先进涉外法律服务经验做法,助力大湾区法治服务融合发展,1月10日,由佛山市禅城区司法局主办,佛山市律师协会禅城区工作委员会承办的“律动湾区·融合发展”禅深港澳四地涉外(大湾区)法律服务交流座谈会在岭南天地禅港澳青年交流基地顺利举办。

  佛山市禅城区政协副主席、区司法局局长陈笑尘,禅城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区律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林思慧,佛山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何万龙、陈志坤,佛山市律师协会禅城区工作委员会主任汤志伟,深圳市福田区司法局二级调研员颜冬生,深圳市律师协会副会长、福田区工作委员会主任黄远兵等领导参加了座谈会。深圳市福田区司法局、深圳市律师协会福田区工作委员会,部分港澳(大湾区)执业律师和禅城区律师代表、企业高管、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等50多人受邀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分为主题分享和圆桌交流两个环节。在主题分享环节,来自佛山、深圳等地的律师代表与企业代表分别从涉外法律服务经验、大湾区涉外法律服务现状与企业的涉外法律需求等方面,结合工作中的实际案例进行了分享,为禅深港澳四地的法律服务业从业者构建起了解信息、学习经验的桥梁。

  “目前佛山在涉外法律服务方面还没有形成品牌效应,本地企业在寻求涉外法律服务时,还是会习惯性选择北京或者上海的律所。”来自北京德和衡(佛山)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罗成,就分享了佛山涉外律师的实践和探索体会。他表示,作为佛山本地涉外律师,首先要在业务能力上下足功夫,其次要向先进地区看齐,加强交流学习,让佛山企业看到本地涉外律师的专业水平,让他们愿意选择本地涉外律师,提高沟通效率与涉外法律服务水平。

  在圆桌交流环节,6名与会律师结合各自实务经历,围绕“如何湾区融合,共同助力企业顺利出海”主题畅所欲言,碰撞观点,交流体会,分享经验,凝聚共识,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在交流中,佛山市律师协会涉外与港澳台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禅城区工作委员会委员陈荻律师表示:“在大湾区经济建设发展的背景下,经济融合发展是基础。湾区律师要抓住历史机遇,涉外法律服务业务融合应同向发力、协作发展,发挥地域优势,互相补位,共同助力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湾区跨法域融合探索,可以充分发挥“一国两制”三法域的优势。推动内地律师与港澳律师通过日常活动、文化交流等多元化形式的融合,充分发挥好大湾区律师的国际资源优势,根据不同国家、地域特点,服务好中国企业出海。”来自华商希仕廷(福田)联营律师事务所的袁韶浦律师如是说。

  “对于内地的企业需求和市场情况有了更深的了解。”来自香港的律师薛正睿说,通过这次交流,了解到大湾区各地的律师之间对于涉外法律服务的不同看法,在交流学习中取长补短,给他未来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启发。

  佛山作为中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对外开放水平高,禅城区陶瓷、建材、跨境电商等涉外企业众多,对外贸易发达,由此而引发的跨境贸易纠纷和民商事案件多,涉外法律服务需求大。禅城区现有执业律师近2000名,数量位居全市五区之首,但涉外法律服务还比较薄弱,涉外法律人才特别是高精尖人才短缺,办理涉外法律实务案件还比较少。此前禅城区司法局牵头召开有关政府部门和涉外律师代表座谈会,大家普遍认为,涉外业务是今后律师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必然要求。

  福田区司法局社会法制促进科科长张颖表示,此次座谈会的顺利举办为佛山禅城区和深圳福田区法律服务业之间的交流开了一个好头,也是落实“百千万工程”区域协同发展的举措。接下来,福田区也将联动兄弟区域,开展主题研讨、专业竞赛、人才培养等活动,共同携手推进大湾区法律服务业水平的提高。

  佛山市禅城区政协副主席、区司法局局长陈笑尘说:元月十日,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在“一国两制”三法域的湾区,我们主动请进来走出去,以人为师,苦练内功,提升自我,拥抱湾区,共同成长!湾区融合,法治先行,心种福田,通济天下!(通济,以正义通,以亨屯济,这也许是佛山人千百年工商业繁盛的城市密码)这只是刚刚拉开帷幕,好戏一定会连台。

  禅城区司法局表示,接下来将加大力度培养壮大高素质专业化的涉外法律人才队伍,搭建由有关部门和法律工作者参加的涉外法律服务平台,常态化开展学习、培训、交流和宣传等活动,“请进来、走出去”学习国内和港澳地区先进的涉外法律服务经验做法,力争引进粤港澳联营律师事务所,全面提高我区涉外法律服务能级,为我区高水平对外开放,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律师行业的法治力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