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个!三水区率先打造产业工人普法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4-01-15 09:24 来源:三水区司法局 【字体:

  近日,位于三水区工人文化宫的产业工人普法教育基地正式启用。该基地由三水区司法局、三水区总工会共同打造,是全市首个产业工人普法教育基地。

  三水区产业工人普法教育基地主要聚焦产业工人的合法权益保障,以解决产业工人法律问题为导向,设置法治宣传展厅、产业工人调解室、法律援助服务专窗、法治教育培训室、职工维权法律知识问答角等,通过优化整合区司法局和区总工会的资源,为产业工人维权提供便捷服务,打造全市首个标准化、一站式的专门以产业工人为服务对象的普法教育基地。

  产业工人是工人阶级中发挥支撑作用的主要力量,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目前,我区约有43万产业工人,维护、保障产业工人的合法权益对促进我区产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产业工人普法教育基地是基于劳动关系现状、工作基础条件以及产业工人法律服务现实需求等实际情况建设,同时,也是三水区劳动关系领域深化“枫桥经验”的一项重要举措,切实把劳动关系纠纷调解在早期、化解在局部、解决在萌芽状态,打造富有三水特色的产业工人法律服务品牌。

  下来,区司法局将整合优化职能部门资源,组织开展产业工人公益普法宣讲活动,引导产业工人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矛盾纠纷,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开展公益法律咨询服务,安排律师团队定期定时坐班,支持职工服务中心和外来工维权服务中心接待职工来电来访工作,为产业工人免费提供劳动争议、婚姻家庭等方面的法律咨询服务,推动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法律援助、劳动争议调解、法治宣传等工作创新发展,打造职工维权服务“快车道”。进一步加强产业工人普法教育基地与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网络的对接,更好地满足广大产业工人全方位、个性化的法律服务需求。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