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赋能,与“宪”同行!西樵镇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4-01-25 14:33 来源:南海区司法局 【字体:

  近日,西樵镇在樵园公园法治文化基地举办2023年“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环境。

  “桥廊点缀墨韵书香有词联,喜见廉洁清风满樵园。传扬法律知识,遵章守法乐诵传。人人学法,宣传律法,正气无偏心间暖。坚守礼信仁和义,商家在此营商宾客美名传……”当天,舞台上的粤曲小调《文明法治惠风清》正娓娓道来西樵镇的普法成效;舞台下,多名来自西樵当地的老年书法家与40多位儿童“小书法家”同堂献艺、即席挥毫、共书法治,吸引大批市民或驻足观看,或参与其中。西樵镇通过与南海区灯谜协会、西樵诗歌协会、西樵镇老年人诗书画摄影协会、西樵听音谜社、山水艺术培训等文化社团加强合作,广泛发动本土的书画家、作家、粤曲爱好者、小书法家等共同参与,将本场普法宣传活动升级为西樵镇本土的一次文化盛事。

  文化赋能是本次活动的一大特色。活动现场搭建起“书画赋能”“联谜赋能”“樵山诗会”三大平台,通过法治诗歌朗诵、法治粤曲及舞蹈表演,法治对联、灯谜、有奖问答互动,法治长卷、扇面书写等形式,将法治思想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把法律知识与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相结合,促使群众从玩中学,从学中悟,在文化传承中学习体会博大精深的法律知识,以文化赋能普法实效再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活动的诗歌、谜语、对联、粤曲等所有节目内容,均由本土文化人以“文化赋能·与法同行”为主题原创,其中的诗歌作品曾在“筑梦佛山·我与宪法”全国征文大赛评选中获得奖项。

  西樵镇党委委员王硕表示,本场普法宣传活动对推动全镇上下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起到重要作用,希望全镇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争做宪法精神的捍卫者、践行者、传承者。

  下一步,西樵镇还将持续开展宪法进机关、进校园、进村(社区)等活动,让宪法真正实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