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方共建聚合力 智慧帮扶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4-03-08 15:14 来源:禅城区司法局 【字体:

  3月6日,佛山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禅城区司法局、禅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签订共建协议,正式启动“智慧帮扶,扬帆启航”项目。三方聚力对禅城区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对象、戒毒康复人员开展就业帮扶、创业指导等工作,通过优势互补、资源互通,实现共商共建、共享共治。佛山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禅城区司法局、禅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领导参加了活动。

  根据共建协议,三方将坚持“党建+智慧帮扶”,整合区域资源,通过建立政府部门、企业、帮扶对象三方沟通渠道,依托禅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多、快、好、省”的就业服务体系,智慧化、数字化赋能就业服务,让就业服务更靠前、职业指导更专业、帮扶援助更精准,进一步提高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对象、戒毒康复人员就业服务的精准性、质效性,为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对象、戒毒康复人员顺利融入社会、重新就业创造有利条件。

  三方通过前期需求调研和走访,了解帮扶对象就业需求和困难。针对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对象、戒毒康复人员普遍存在学历低、就业不稳定、收入较低、缺乏社会保障、自主创业难、就业渠道有限等痛点难点,三方制定帮扶项目方案,着力破解帮扶对象就业难题,打通其融入社会最后一公里。签约当日,同时组织对象开展首场职业指导和专场招聘会,全力促进帮扶对象就业,为其融入社会导航、搭台和铺路。对象李某某表示:“今天的职业指导和招聘会好比及时雨,能和用工单位“零距离”面对面,我相信很快能找到工作。感谢政府和社会的包容、接纳和关怀,今后我会用实际行动去回报社会。”

  去年以来,在佛山市司法局的统筹指导下,市强戒所戒毒警察派驻禅城区参与延伸管教工作,在持续发展、服务大局中着力塑造社区矫正工作更高质量发展理念,树立起延伸帮教创新工作的一面新旗帜。今年,为深入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以及省、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市司法局积极发挥统筹协调指导职能,支持和推动“智慧帮扶,扬帆启航”项目落地生根,不断延展帮扶工作链条。

  下一步,禅城区司法局将通过深化目标,进一步融合发展理念,促进帮扶对象就业、创业,使其顺利融入社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动社会治理新格局,在最平安最幸福赛道持续发力,为打造“佛山之心”“六最”禅城贡献司法动能,以新的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5周年致敬。 

图片1.png

图片2.pn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