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区司法局“三个聚焦、三个提升”推动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4-04-11 15:11 来源:禅城区司法局 【字体:

  近日,禅城区司法局在全省率先出台具有鲜明县(区)级特色的《佛山市禅城区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评价激励实施办法(试行)》,该《办法》有28条,20个评价项目指标,旨在以评价激励为抓手,进一步激发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积极性,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作用,以高质量的基层法律服务护航乡村振兴,推动“百千万工程”顺利开展。

  一、聚焦基层实际,提升评价实效

  村(社区)法律顾问是扎根基层,推动基层治理法治化的重要力量。目前我区有38家律师所的88名律师担任全区146个村(社区)法律顾问。2014年全省全面铺开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以来,我区村(社区)法律顾问在为村(社区)管理提供法律专业意见、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开展法制宣传、参与人民调解等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构建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作出了重要贡献。

  以往,区司法局对村(社区)法律顾问的工作评价存在“上下一般粗”,难以具体衡量工作成效等问题。为进一步规范我区村(社区)法律顾问评价工作,区司法局根据上级司法行政部门的要求,对现有评价体系进行全面梳理,并结合自身特色增加村(社区)法律顾问参与农村集体“三资”重大项目依法管理、列席村(社区)“两委”重大事项会议、鼓励创新特色做法等评价项目,以法治手段促进“百千万工程”,助力提升乡村善治能力。

  二、聚焦作用发挥,提升服务质效

  该办法对村(社区)法律顾问各项工作指标开展量化评价,具体清晰,有利于引导村(社区)法律顾问充分发挥作用,提升服务质效。

  (一)规定评价主体和评价方式。由区司法局组织对全区村(社区)法律顾问每年两次开展上半年评价和下半年评价。评价实行现场检查与查看书面材料相结合、听取群众意见和村(居)委意见相结合的原则。其中,每个季度开展的督导检查,作为对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情况评价的一个重要参考。

  (二)明确评价等级。评估基本分为100分,加分项为10分,扣分项为-10分,评估结果分5个等次,90分(含)以上为优秀、80—89分为良好、70-79分为中等,60—69分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

  (三)明确基本工作内容。将工作日志记录情况、每月现场服务、每季度法治讲座、落实“1名村(居)法律顾问+N名法律明白人”行动方案情况、限时服务、工作信息报送、村(社区)悬挂法律顾问工作公示牌情况等村(社区)法律顾问基本工作内容纳入评价项目,明确了每项基本工作的内容和具体要求。

  (四)创新将村(社区)法律顾问参与农村集体重大“三资”项目管理,列席村(社区)“两委”重大事项会议纳入评价内容。2023年,区司法局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在全市率先推动村(社区)法律顾问参与农村集体“三资”依法管理,要求行政村原则上租赁合同总额100万元以上,建设工程或采购项目总额400万元以上等重大农村集体资产交易项目的合同在签订前要经过村(社区)法律顾问审查签名,要求村(社区)法律顾问列席村(社区)重大事项“两委”会议,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办法将此要求纳入评价项目。

  (五)突出专业工作。将村(社区)法律顾问出具法律意见、调解纠纷、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等工作纳入评价项目,该部分工作较为专业,比较能反映法律顾问律师的专业水平和工作实效。

  (六)明确宣传和台账要求。为加强村(社区)法律顾问宣传,树立村(社区)法律顾问良好形象,规范完善相关台账,该办法明确了在官方主流媒体的宣传和有关台账要求,鼓励村(社区)法律顾问加大正面宣传,让“村(社区)法律顾问,您身边的法律专家”深入寻常百姓家。

  (七)鼓励创新特色做法。办法设置评价指标鼓励村(社区)法律顾问发挥主观能动性,围绕“百千万工程”、乡村振兴等重大工作,创新思路举措,探索经验做法,形成具有自己特色的工作模式。办法同时要求村(社区)法律顾问要积极配合司法行政部门监督指导工作。

  (八)鼓励争取荣誉。办法明确村(社区)法律顾问因工作出色,服务热情,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镇(街)级表彰表扬和村(社区)、群众高度肯定的加分标准,同时明确违反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基本行为准则(试行)和有关规定的扣分标准,严明奖惩和纪律要求,守住底线,鼓励争取荣誉。

  三、聚焦结果运用,提升工作积极性

  该办法明确把评价结果与补贴发放、评优评先、续签协议等挂钩,并制定了退出机制。

  该办法明确半年评价分值为60-69分的,区司法局对村(社区)法律顾问进行警示谈话,律师所负责人陪同;年度两次评价分值均为60-69分的,区司法局建议律师事务所更换律师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若半年评价分值得分低于60分的,区司法局责令律师事务所更换律师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年度两次评价分值均低于60分的,不再推荐律师事务所与村(社区)续签法律顾问协议,并扣减村(社区)法律顾问50%补贴。

  同时,该办法明确区司法局定期组织全区村(社区)法律顾问评价,对村(社区)法律顾问表现突出、并且年度两次评价分值均为良好以上的,给予通报表扬。

716476e619a53b08e7a3eadd7499a82.jpg

c0fc8ab98e072a21f767b431cee9c2b.jpg

4e193ece80606f89dbf3baa5d41bb9f.jpg

a9312ee8adf1f76a9ea2f61b0d31f54.jp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