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佛山市开展矛盾纠纷排查7108次、调处矛盾纠纷5000多件(南方网)

发布时间:2018-07-07 09:49 来源:南方网 【字体:

  上半年佛山市开展矛盾纠纷排查7108次、调处矛盾纠纷5000多件

  南方+记者 唐梦07-07 11:05

  7月6日,佛山市司法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市司法局上半年工作情况。据介绍,佛山市建立健全了市、区、镇街、村居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792家,形成覆盖城乡、功能完备、便捷高效的佛山特色公共法律服务网络。

  今年上半年,全市开展矛盾纠纷排查7108次、调处矛盾纠纷5000多件。还特别提到高质量按时完成了省司法厅和市委、市纪委交办的3项(试点)任务,先后受到了省司法厅和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肯定15条次,被省司法厅专题会议4次推广经验。

  公共法律服务

  已建平台792家 实现四级全覆盖

  从会议上获悉,该局今年以来,继续完善提升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做到全覆盖、统一规范。截止目前, 佛山市已经建立健全了市、区、镇街、村居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792家,形成覆盖城乡、功能完备、便捷高效的佛山特色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今年上半年,各级平台接待群众来电来访来信5万多人次,提供各类法律服务近7万件次。

  其中,佛山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于5月份建成启用,设立了综合接待、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律师服务、行政审批五类服务窗口,提供80多项业务服务及指引。

  人民调解

  一村居一专职调解员经验获省肯定

  上半年以来,人民调解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并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据悉,佛山市积极推进人民调解在“组织、制度、业务、设施”四方面的规范化建设,针对基层热点问题和突出矛盾,主动参与调处,积极防控,得到了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今年上半年,全市开展矛盾纠纷排查7108次、调处矛盾纠纷5000多件。

  值得一提的是,佛山市1个单位和1名同志被司法部授予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而一村居一专职调解员工作在全省加强人民调解工作、打造新时代广东“枫桥经验”会议上作经验介绍。

  法律援助

  全面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

  会上,佛市司法局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介绍,佛山市今年来不断增强法援服务的覆盖面,提升法援便民惠民水平。全市法援机构共接待来电来访法律咨询1万多人次,受理承办案件4395件。

  今年上半年,佛山市全面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出台工作意见,建立辩护律师名录库,举办法援律师培训班,加强与法院会商,健全工作衔接机制。根据受援人选择、律师专业特长,精准指定承办律师。其中,南海区建立法援骨干律师、专家顾问法援服务大联盟,制定法援社工服务标准化手册,探索“法援+”服务模式。

  普法教育

  549个村(社区)获批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

  今年是七五普法全面推进之年,佛山市各级司法行政部门突出抓好宪法的学习宣传教育,大力开展宪法宣传进机关、进单位、进校园、进企业、进村居、进网络活动,使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向基层延伸,走进日常生活、走进千家万户。

  据介绍,在推进法治文化创建方面,佛山市授予佛山警察历史博物馆、南海区里水法治文化公园等10个法治文化阵地为“佛山市法治文化示范基地”,佛山市58家企业被评为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549个村(社区)确认为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单位。

  同时,佛山积极发挥市青少年法治教育云平台功能,通过在线互动形式实现课内外法治教育无缝对接,加强青少年学生普法教育工作,确保140多万学生群体全覆盖。

  此外,会上还介绍了增强监狱戒毒和社区矫正工作的规范化,.佛山市强戒所再次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六无”强戒所。佛山社区矫正工作日趋规范严肃,接收率、建档率均为100%,无脱(漏)管。在刑罚执行方面,更注重人文关怀。

  【记者】唐梦

  【通讯员】佛司宣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