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返程潮将来临 公共场所如何做好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0-01-31 16:58 来源:南方网 【字体:

  在国家卫健委1月30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司长朱涛,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侯延波,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主任黄欣,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就社会关注给予了回应。

  问:火车站、机场、客运站以及城市轨道交通都会出现人员爆满的情况。公共场所怎样做好疫情防控?

  吴春耕:第一,动员全行业的力量,继续按照一级响应,开展春运返城阶段的交通运输领域的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第二,严格落实交通工具通风消毒、旅客体温检测等有关要求,督促客运站配备体温检测设备,在有条件的服务区和船舶等设置留观区和隔离区,发现体温异常的,第一时间按程序留观、隔离和移交。第三,全力做好交通环节的疫情防控检疫工作,做好交通站场卫生检疫站设置与检测工作。截止到1月29日,全国在高速公路的服务区出入口以及客运站、客运码头等一些交通场站累计设置了1.5万处卫生检疫站。第四,指导地方管控进出武汉等地的交通运输工具,暂停进入武汉的道路水路客运班线以及省际、市际包车客运,严格管控车船驶离武汉。同时全国31个一级响应的地区也全面暂停省际包车。第五,配合做好在交通工具上和病人密切接触人员的追溯工作。

  黄欣:在列车上发现发热旅客以后,就近下车,同时立即进行隔离;做好列车和车站消毒通风,加强卫生防疫工作,加大对客流量大的大站消毒频次;协查车上确诊病人密切接触者信息。

  朱涛:在疫情防控期间,飞行中使用最大通气量,同时增加对飞机的消毒频次,优化机上服务流程,最大限度减少疫情传播的可能性。另外,民航各机场也加强了通风和消毒,同时紧密配合地方政府做好旅客体温检测工作。

  问:如何追溯火车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

  黄欣:铁路部门专门成立了数据分析团队,向各级政府防控部门依法规范提供大数据信息。在防控期间,将各省相关信息推送到了18个铁路局集团公司,由18个铁路局集团公司向当地省市政府提供。

  问:当前,有些城市的省际省内长途客运车辆停运,是否有恢复正常运行的时间表?

  吴春耕:截至30日上午,全国省际包车和发往湖北的省际客运班线已经全部停运。湖北、北京等10个省市道路客运全面停运,16个省份全面暂停省际客运班线,28个省份多个城市暂停或者部分暂停城市公交线路,武汉等5个城市暂停城市轨道交通运营。

  对于已经暂停运输服务的地区,要科学研判疫情防控的形势和运输服务保障的需要,统筹研究科学调整优化相关措施,研究恢复运输服务的条件、时间和范围等方案,一旦具备条件,要及时组织相关经营者恢复运输服务,满足疫情防控的需要,满足人民群众必要的出行需求。

  问:目前快递能力能否满足大规模疫情防控需求?从武汉寄出的快递能否接收?

  侯延波:国家邮政局组织邮政企业、快递企业,统筹全网资源,开通了国际和国内的航线,畅通陆路运输,全力保障对武汉等重点地区应急救援物资和人民群众日常基本生活物资的运输和寄递。13家企业开通救援物资的绿色通道。据统计,1月24日至29日,全国邮政业揽收包裹8125万件,同比增长76.6%,投递包裹7817万件,同比增长110.34%。

  关于武汉来的快件能否接收的问题,据专家介绍,病毒传播目前主要是通过两个渠道,一种是通过飞沫传播,另一种是通过和病人密切接触传播,病毒通过快件传播的风险极低。对于进出武汉的邮件和快件采取定点收寄、定点投递的模式,由快递员与用户进行电话联系,优先选择投递到智能快件箱,以减少人员间的接触,同时并对邮件快件和运输车辆进行二次消毒和通风。当然,取完快件一定要及时清洁双手。

  问:有些国家对中国旅客采取了入境限制措施,这是暂时的还是愈演愈烈?

  吴尊友:这首先看疫情情况,到今天早上零时,全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711例,而国外总共68例,也就是说国外病例总数占全球报告总数比例不到1%,这表明我们在控制病例外流方面措施有效。这体现中国政府在严控病例外流输出方面采取了最严格的管控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

  我国目前的防范措施是最严格的,是非常有效的,我们有信心能够有效控制疫情,最终战胜疫情。

  问:因疫情滞留在国外的中国旅客,有什么办法来让他们平安回家?

  朱涛:国家民航局持续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外交部、文化和旅游部等部委以及航空公司驻外机构保持密切联系,组织协调安排航班或包机将有需要的旅客运送回国。近日国内外航空公司已陆续执行日本大阪、泰国甲米、缅甸曼德勒、新加坡等至武汉的航班,运送境外滞留旅客回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