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做好依法防控和法治佛山建设工作 全面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发布时间:2020-03-09 08:41 来源:佛山日报 【字体:

  3月6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研究依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今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鲁毅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朱伟,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李子甫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审议了《佛山市关于依法防控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工作方案》《佛山市2020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 及《佛山市2019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总结》等文件。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全面提升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疫情防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一要依法有序开展各项防控工作,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发挥合法性审查重要作用,提高依法决策水平。二要加大对危害疫情防控行为执法司法力度,严厉查处各类影响疫情防控的违法行为,依法从快从严查办涉疫情犯罪案件。三要全面强化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依法做好疫情信息发布,引导广大群众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律素养。四要依法科学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稳岗达产,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要求,推动国家、省、市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加大司法行政服务保障力度。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全面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为主线,切实以法治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要用好用足地方立法权,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强化立法能力建设,更好服务和保障佛山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要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把佛山建设成为法治化营商环境高地。要深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不断规范司法权力运行,确保司法公正高效权威。要加快打造佛山特色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把加强法治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基础性工作,深入推进多层次多领域法治创建活动,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环境。

  会议指出,全面依法治市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担当法治建设的主体责任,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狠抓工作落实,提高法治本领,统筹做好依法防控和法治佛山建设工作,推动法治佛山建设再创新局面。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委员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