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三水有档"法治版《外来媳妇本地郎》"!21年自导自演坚守普法

发布时间:2020-04-03 16:06 来源:佛山日报 【字体:

  连续播出650多期、21年经久不衰,成为陪伴一代淼城人成长的经典法治栏目,佛山三水有一档电视节目,被称为“法治版的《外来媳妇本地郎》”。《法治之窗》是由三水区司法局、三水区普法办与三水区电视台联手打造的电视法治专题节目,收看的人数基本涵盖全区67万人口。如果说一千多集的广东本土情景喜剧《外来媳妇本地郎》是国内最长的电视剧,那么六百五十多期的《法治之窗》或许是国内最长的电视法治专题节目。这档“法治版的《外来媳妇本地郎》”,如何成为三水区经典普法品牌呢?



  300多名志愿者自编、自导、自演,创下多项荣誉

  《法治之窗》是由志愿服务队自编、自导、自演,但品质上却十分有保障:

  在节目的选题内容上,坚持用群众身边发生的真人真事改编为法治情景剧;在演员的演技培训上,三水区司法局多次选拔业务骨干参加市文化艺术联盟举办的创作表演培训;

  在节目形式创新上,不断进步,把过去以主持人说法或嘉宾采访为主的“说教”形式,升级成为根据真实案例改编的故事短剧,志愿服务队更是通过成立“《法治之窗》演艺组”、创造志愿者海选舞台等形式协助拍摄工作。据统计,参加演出的志愿者演员已有300多人。

  《法治之窗》自1999年6月首播以来,历经四次改版,不断发展创新,已连续播出21年共650多期,收看的人数基本涵盖全区人口的90%以上,也是全省乃至全国唯一由县区级司法局连续播出时间最长、固定频率最密的普法电视栏目。

  连续21年播出《法治之窗》所取得的成功,并没有让这支志愿服务队固步自封,在三水区司法局的带领下,志愿服务队不断创新普法形式,创下了许多令人值得称赞的荣誉。

  《法治之窗》获2009年“广东省法制好新闻评选活动”三等奖。其中,第442期节目《无名‘夫妻’》在2011-2012年度全国法制题材电影电视节目评选活动中荣获三等奖,如《钊仔流浪记》《花都飞石案》等优质节目被广东电视台《与法同行》专栏采用。

  2019年,为纪念《法治之窗》电视普法栏目开播二十周年,三水区司法局创作的微视频宣传片《法治的力量》及原创公益法治歌曲《法治信仰》。歌曲《法治信仰》通过深情讲述三水法律人在法治建设过程中的执着追求与忠诚奉献,入选了由中央政法委举办的全国优秀政法题材原创音乐作品展。公益法治歌曲《心中的歌》在全国总工会主办的“网聚职工正能量”原创歌曲征集比赛中获得优秀歌曲奖。2014年5月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特邀三水区司法局主要领导以《十载艰辛贵在坚持 打造品牌彰显特色》作《法治之窗》主要做法经验介绍。

600余名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121906小时

  三水的志愿服务队普法工作,最早可追溯至2001年。除《法治之窗》栏目的打造以外,志愿服务队参与法律咨询等普法工作。2017年9月,三水区司法局牵头成立三水区公共法律服务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队从团委隶属转为由三水区司法局直接管理。本着“党政领导、各方参与、服务多元、组织完善、制度健全”的志愿服务目标,三水区司法局不断完善机制,为公众参与志愿普法服务着力“引路”、壮大前行。

  好的队伍需要好的制度管理来支撑。三水区先后制定《关于成立三水区公共法律服务志愿服务队的方案》《佛山市三水区公共法律服务志愿服务队管理办法》,通过建立健全队伍体制机制,明确队伍组织形式等内容,以实现全过程管理来确保服务过程与服务目标的统一。

  针对成员的专业特长等特点,志愿服务队共设有红色党员分队、法治宣传分队、法律服务分队三个队伍,红色党员分队引导和激励其他分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整个志愿服务队由三水区司法局局长亲自“挂帅”担任队长,区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宣传老兵”负责队伍日常管理工作。


佛山三水区公共法律服务志愿服务队的靓丽风采

佛山三水区公共法律服务志愿服务队的靓丽风采


  近年来,通过多途径、多渠道广泛招募人员,鼓励不同阶层、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法律专业人士和热爱法律事业的群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队不断发展壮大。在2019年12月首届广东省法治文化节上,小志愿者、西南四小学生曹芷玲还荣获“广东省优秀普法小使者”称号。

  自成立以来,注册志愿者600余人,组织各种普法宣传和法律服务442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21906小时,人均志愿服务时长203.18小时,服务受众近40万人次,成为佛山市普法志愿服务队中组织活动最多、参加人数最多、人均服务时数最长的一支队伍。

  2017年9月,成立的志愿服务队逐渐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系统化道路。在面对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时,三水区司法局、普法办积极统筹各镇街、各部门的普法资源,依托区“七五”普法讲师团、区以案释法专家库,带领志愿服务队深入乡村、社区,开启青春成长的“打怪升级”之路。

  志愿服务队的普法工作进步飞速:从传统的文本资料宣传,到进阶的案例专家研讨;从常规的法律知识竞赛,再到形式丰富的法治文艺巡演、“法治行走大讲堂”系列;各类创意的普法活动逐渐将普法部门的“独唱”变成各方共同参与的“合唱”。

  无论三水区禁毒办组织的大型禁毒宣传月活动,还是三水区总工会、妇联举办的各类进企业宣传活动,都主动与志愿服务队合作。志愿服务队逐步承担起了协助各普法职能部门开展各类社会公益普法活动,有效提高了全区普法宣传的社会覆盖面和影响力。


普法志愿者参与“法律驿站”值班

普法志愿者参与“法律驿站”值班



志愿者参与暑期青少年普法活动

志愿者参与暑期青少年普法活动


  志愿服务队凭靠着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精神,通过开展多维度、多层面的普法工作,推动了全区普法工作深入开展:每逢周二周四周六晚上到三水法治苑的“法律驿站”值班,免费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在商场、公园、社区以演绎着来源于生活的法律故事进行普法;经常性组织学生和家长参与法治文化分享活动……

  2018年以来,志愿服务队参与例如“12·4”国家宪法日等各类重大时间节点的普法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活动200多场次;协助区公安分局、区应急管理局等单位以及各镇街、村居开展各种法治宣传教育活动100多场次。不仅赢得了口碑,也逐渐地塑造起了志愿服务队的这块“金字招牌”。


2019年8月普法志愿者参与“法治行走大讲堂 · 禁戒毒品为爱出发”主题帮教活动

2019年8月普法志愿者参与“法治行走大讲堂 · 禁戒毒品为爱出发”主题帮教活动


  2018年,志愿服务队“寻找法治美 志愿亲子行”法治实践计划,成功入选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益苗计划”的重点培育项目。同年11月,由志愿者参与拍摄的普法情景剧《全民禁毒 三水在行动》荣获2018年佛山市青少年禁毒暨法治宣传创意大赛三等奖和人气奖。今年新增项目“法治行走大讲堂”,也成功入选成功入选2019年广东省“益苗计划”省级示范项目。


彭荣华副书记带队在三水区考察

彭荣华副书记带队在三水区考察


  3月25日,佛山市司法局领导彭荣华带队到三水区开展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专题调研时指出,三水区普法具备“四有”特点:站位有高度、服务有特色、工作有重点、经费有保障。“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成为法治建设的参与者和受益者,我们正全力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志愿服务队,为全民普法快马扬鞭、阔步前行!”三水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