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1个集体、3名个人获司法部通报表扬

发布时间:2020-04-10 15:15 来源:佛山日报 【字体:

  记者今天从市司法局获悉,为表扬先进、鼓励士气,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模范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推进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司法部近日对500个专项活动表现突出集体和959名专项活动表现突出个人予以通报表扬。佛山有1个集体,3名个人获通报表扬。

  其中,禅城区祖庙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下称“祖庙街道调委会”)作为专项活动表现突出集体获通报表扬。从数据上看,2019年,祖庙街道调委会成功化解社会矛盾纠纷73宗,调解成功34宗、引导至法律途径解决39宗,及时有效地化解了一批基层矛盾纠纷。

  要取得如此成绩,对于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并非易事。记者了解到,祖庙街道调委会有一套好法子,就是建立了“前台接访、后台调解、法援导向”的新模式。首先,辖区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前台接报信访案件或矛盾纠纷。根据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前台分类,祖庙街道调委会再对民事案件进行人民调解,牵头组织人民调解员、律师、有关单位人员组成调解小组进行调解。这过程中,调委会还会根据需要协调辖区法庭和检察院派驻检察室开展联合调处,调解成功且符合条件的就可以进行司法确认。

  如果“后台调解”不成的案件怎么办呢?祖庙街道调委会对于调解不成的民事类案件则会给予法律援助,而行政类案件、涉刑事类案件等也有相应跟进措施。

  正是通过“访调援”工作模式,祖庙街道调委会形成了“大联动、大调解”工作格局,在案件调解中引入街道顾问团律师、驻劳动仲裁庭和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律师、村(居)法律顾问、辖区法庭和检察院派驻检察室联动调解,有效解决各类矛盾纠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