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法治宣传“新基建”,助GDP“万亿元俱乐部”新会员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4-27 16:39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

  2020年初,佛山市突破GDP万亿元大关,成为全国第17个入围“万亿俱乐部”的城市。如何在“七五”普法收官与“八五”普法谋划关键节点,打造好佛山普法宣传“新基建”,提供更优质的法治宣传服务,为佛山经济跨越万亿元大关后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近日,佛山市普法办、佛山市司法局印发《佛山市开展普法依法治理“育品类、提品质、创品牌”工作方案(2020-2022年)》,实施“三品”“八大活动”,为普法宣传“新基建”提供可行方案。

  普法宣传新基建:八大活动成矩阵,提升品质创品牌

  “‘三品’者,育品类、提品质、创品牌也。打造数字时代“线上+线下”品种齐全、体系健全的普法产品,全面提升高标优质、影响广泛的普法标杆(标识),创造一批一流水平、影响全国的佛山普法品牌(精品)。”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实现“三品”目标,佛山推出八大普法系列活动:

  “一部门一项目、一村居一阵地”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各职能部门结合实际与法治乡村建设等要求,一个职能部门至少推出一个以上普法项目、一个村居打造一个普法阵地。

  “百万学生与法同行”活动。通过打造适合青少年群体参与方式、兴趣导向的普法产品,营造佛山160万学生与法同行良好氛围。

  “万场法律进基层”活动。发挥好佛山普法讲师团、以案释法专家库等队伍作用、引入社会公益普法群体的力量,扎实开展好“万场法律进基层”工程,让普法宣传进村入户。

  开展“百千万民营企业普法”活动。推动全市“100家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与100家以上民营企业党组织共建结对,1410名党员律师服务10000名以上民营企业员工”公益法律服务活动。

  开展“佛山最美普法人”评选活动。发掘佛山先进、优秀的普法典型人物,以专项培训、薪火传承形式,以打造一支结构合理、层次多样、专兼职相结合的普法队伍。

  开展“佛山社会公益普法孵化”活动。对历来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普法的个人或组织指引、对将要进入普法行业的个人或组织培训,培育、孵化一批既有佛山特色、又可复制推广的优秀社会公益法治文化精品。

  开展“数字司法、智慧普法”活动。深化融媒体普法平台建设,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结合运用、发挥所长,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文化宣传,扩大法治文化的受众面和影响力。

  开展创建“佛山市100项普法品牌”活动。贯彻“一单位一品,一行业一牌”理念,把单个的普法活动转变成为有计划、有重点、有条理的“项目式”普法工程,打造“八五”期间全市100个普法依法治理品牌。

  普法宣传新特点:宣传阵地无死角,串珠成链“大合唱”

  特点一:思路一变天地宽,以抓经济发展方式抓普法

  从佛山推出的八大普法系列活动可以看出,无论是线上、线下活动的开展,还是普法队伍的建设;无论是普法任务的铺排,还是普法指标的设定,都有具体的“数字”指标、量化要求。

  佛山推出的普法新思路就是用抓经济发展的方式来抓普法宣传。通过做实做细、量化任务,明确普法工作目标;通过提前谋划工作,查漏补缺、固强补弱,完善普法工作布局;通过精准施策、强化数字普法、加强普法产品的二次研发,打造佛山普法新品牌。

  特点二:纵横交错围中心,普法宣传眼睛向下

  佛山八大普法系列活动,坚决贯彻执行上级精神及要求,且能及时满足基层工作需求、简便易行。

  指导思想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落实要求上,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省深改委《广东省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纲要(2020-2022年)》的工作部署,以及《佛山市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实施方案(2020-2022年)》的相关要求;

  实际操作上,为基层落实执行各项活动提供指导意见与具体的工作方向。把指导思想与落实要求的内涵以实际的项目落实到执行,把具抽象的理念转变为具体的工作内容,让基层与各职能部门有规可循、有内容可执行、有目标可追赶。

  特点三:普法宣传全覆盖,打造360°普法阵地

  佛山推出的八大普法系列活动中,不仅实现了对普法对象的全覆盖,并且对普法宣传阵地360°无死角的打造。除对青少年群体、领导干部等重点人群加强普法以外,系列活动还对全佛山800多万市民全方位的普法:

  普法内容上,通过各职能部门工作特性,以受众需求作为普法工作出发点,丰富普法内容,实现普法知识“环绕”;

  普法阵地上,从企业到村居,从公园到农村文化礼堂,都有普法项目的落实;

  普法载体上,从传统纸媒到新媒体产品,从以往“纸质阵地”到“屏幕战场”,实现“铺天盖地”的有效传播。

  特点四:串珠成链齐参与,普法“大合唱”声势壮

  佛山的八大普法系列活动开展,由普法部门的“独唱”走向众多部门(行业)共同参与的“大合唱”。

  普法项目建设上,联动职能部门,贯彻“一单位一品,一行业一牌”理念,把单个的普法活动转变成为有计划、有重点、有条理的“项目式”普法工程,在原有的法治品牌基础上全面梳理提升,打造“八五”期间全市100个普法依法治理品牌。

  普法队伍搭建上,面向社会发展,除继续引导普法讲师团与以案释法专家库成员发挥作用以外,还将以邀请行业资深普法人有意向加入普法行业的人员进行定期指导、专项培训,以薪火传承的形式以打造一支结构合理、层次多样的普法队伍。

  “在打造普法“新基建”道路上我们将紧随发展趋势,以政府部门为主导、以社会力量为支撑,通过构建市域社会治理多元化普法宣传、共同促进普法工作的融合发展,为佛山经济跨越万亿元大关后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提供更优质的法治宣传服务。”佛山市司法系统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