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组织召开民法典宣讲培训

发布时间:2020-06-19 09:53 来源:佛山日报 【字体:

  6月18日,佛山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市律师协会联合召开民法典宣讲培训,对佛山市民法典讲师团成员开展“讲前”培训,抓好佛山对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活动,落实佛山千场“家门口”的民法典宣传工作,切实将这部写满人民权利保障的法典送到市民手里、送到市民心里。

  宣讲培训中,佛山市民法典讲师团成员、广东至高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郑宇佳围绕民法典的重大意义、起草背景、重要精神、基本构成、新旧条文对比等方面进行重点解读,并结合平时工作中的案例,详细讲解民法典中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编中与广大市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部分法律规定,深入浅出的宣讲受到在座人员一致好评。

  市律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彭荣华表示,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在民法典普法宣传中,我们要切实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三个讲清楚’,结合工作实际,主动担当职责使命,积极推动民法典有效贯彻实施,综合运用多种方式提高宣传实效、营造良好氛围,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据悉,接下来,市普法办、市司法局将发挥全市律师队伍在民法典普法宣传中的主力军作用,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要把民法典列入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举办一期领导干部民法典专题培训班,实施1000场“家门口”民法典宣讲活动,针对全市100多万青少年学生开展民法典普法进校园“四个一”活动,组织实施“百场民法典进民企”活动等,让民法规则家喻户晓,让民法精神深入人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