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会同市检察院举办市调委会派驻市检察院调解工作室揭牌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31 08:52 来源:佛山市司法局 【字体:

  5月27日,市司法局会同市检察院举行市人民调解委员会驻市检察院人民调解工作室揭牌仪式。市司法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廖宗耀,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兆凡等领导出席并讲话,市司法局、市检察院相关业务科室(部门)和市人民调解委员会负责人及派驻工作室调解员等同志参加揭牌仪式。

  在市检察院设立市调委会派驻调解工作室,是根据《市检察院 市司法局关于推进检调对接机制的意见》(佛司办〔2020〕98号)部署,市司法局、市检察院在市级层面进一步推进检调对接机制落地见效的具体举措,旨在依托人民调解组织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平台,将检察机关的依法办案与社会矛盾化解相结合,探索将可调解的特定案件先行调解,共同推动当事人就案件中的民事责任和解息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该调解工作室由市人民调解委员会安排法律政策水平较高、调解工作经验较为丰富的资深调解员进驻,并定期轮换,为符合条件的刑事案件、民事申诉案件的当事人就经济赔偿、赔礼道歉等民事责任事项是否和解提供调解服务。部分涉检信访案件依法有调解可能的,也可以适用检调对接机制办理。

  在揭牌仪式上,廖宗耀强调,在市检察院设立派驻调解工作室是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司法为民服务办实事的实践成果,是构建群众诉求服务体系,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有益探索,是进一步扩大人民调解工作覆盖面,打造佛山“枫桥经验”的生动体现。下一步,市司法局业务科室和市调委会要加强与市检察院业务部门的联系沟通,加强对派驻调解工作室的指导支持,起好头迈好步,充分发挥人民调解柔性化解矛盾纠纷的职能优势,彰显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功能与效应,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检调对接揭牌仪式.jpg

揭牌仪式现场

检调对接揭牌仪式座谈会.jpg

座谈会现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