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深化府院联动 全面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

发布时间:2022-04-18 14:45 来源:本网 【字体:

  为贯彻落实《中共佛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要求,切实解决行政应诉案件实践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深化府院联动机制、全面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市司法局会同市中级人民法院、顺德区人民法院近日召开专题座谈会。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易新华,四级调研员刘颖,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副庭长郭赟,顺德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红以及市司法局行政复议科、行政应诉科、顺德区人民法院相关业务骨干等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全面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充分交流,会议成果丰富,凝聚了八项共识。会议进一步明确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对于实质性化解行政纠纷、充分展示行政机关良好法治形象的重要意义,并就出庭应诉行政机关负责人的范围界定、有共同被告的案件如何确定出庭应诉的行政机关负责人、市以下垂直管理单位如何确定出庭应诉的行政机关负责人、法院制发《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通知书》应发尽发、建立行政诉讼信息定期反馈机制、为行政机关出庭应诉人员提供必要的工作便利、建立法律文书电子双向送达机制以及健全行政法律业务指导培训制度等八个方面达成了共识。该八项共识将以会议纪要的方式印发全市执行。

  此次座谈会以问题为导向,以实际操作为切入点,着力解决行政应诉工作中的难点、堵点,为全面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进一步夯实了制度基础和提供了制度保障。近年来,我市司法行政机关和法院系统通过各种联系沟通,建立了良好的联动基础,共同致力于推动依法行政、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审判工作协同发展,不断推动法治政府、法治佛山建设。会议还就探索实施行政应诉案件网上远程开庭等进行了探讨交流。

深化佛府.jp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