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司法局上线对话民生热线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04-29 17:52 来源:本网 【字体:

  4月29日,佛山市司法局就推进《构建佛山“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行动方案(2022年度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落地落实,与市发改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一起上线党风政风行风网络互动栏目“对话民生”——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佛山益嗮你。

  今年以来,佛山市司法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委“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出台12项措施推动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其中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推行轻微违法行为减免责清单制度,是佛山市司法局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提升执法服务水平,推进《行动方案》落地落实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3月,佛山市司法局统筹推出《佛山市包容审慎监管事项清单(第一批)》。该清单涉及公安、交通、税务、城市管理、生态环境等五大领域,共372项。其中,免罚清单(含轻微违法情形和初次违法情形)182项;从轻减轻处罚清单188项;免检查清单和减少检查频次清单各1项。目前公布的第一批包容审慎监管清单正有序推进实施中。

  除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外,佛山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为构建佛山“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提供全方位法治保障和全链条法律服务。一是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行政立法,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加快推进《佛山市市场主体服务条例》表决进程,建立一批基层立法联系点,围绕市场准入、产权保护、投融资、公平竞争等企业关切的问题开展意见征集,全面清理不利于优化营商环境的红头文件。二是加大法律服务供给,实施全链条的法律服务。充分发挥律师、公证、调解、仲裁等法律服务作用,组织律师事务所为中小企业提供免费的“法治体检”、法律政策宣讲等法律服务;鼓励支持律师为市场主体提供知识产权保护、涉外纠纷等全链条服务;加强公证便企利民改革创新,推动商事仲裁与商(协)会调解、司法调解的有机联动和衔接,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对话民生”节目现场.jpe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