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召开2022年人民调解专题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5-11 09:03 来源:本网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人民调解工作,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5月7日,市司法局召开2022年人民调解专题工作会议。会议听取了本年度各区司法局人民调解工作情况与成效,重点对下一步全市深入开展基层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进行再强调再部署。今年以来,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聚焦市委“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继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坚实有力保障。

  市司法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廖宗耀指出,一是加强全专职调解员队伍建设,尤其是切实增强村(社区)人民调解预防和化解民间纠纷的能力,发挥人民调解在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的基础性作用;二是加大对商事调解、知识产权纠纷等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的扶持力度,推动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专业化、多元化发展;三是深化“六调”对接机制建设,多元联动,整合资源,汇聚矛盾纠纷化解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区司法局应下沉基层,帮助基层司法所解决实际问题,夯实并运用好人民调解“后半篇文章”。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提升政治站位,突出安全维稳主线,充分发挥好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展现新担当,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

会场照片(1).jp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