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到市司法局调研交流诉调对接人民调解工作

发布时间:2023-06-01 10:50 来源:佛山市司法局 【字体:

5月29日上午,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胡志超到市司法局开展诉调对接人民调解专题工作调研。

胡志超院长一行首先深入佛山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实地调研了解调解一线工作开展情况,对市医调委十余年深耕医疗纠纷调处表示赞赏。市司法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廖宗耀向调研组介绍全市人民调解组织和调解队伍建设、人民调解与诉前和解工作衔接诉调对接机制建设等工作情况,并逐一回应市法院调研组调研相关问题。与会人员还就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多元解纷机制广泛展开讨论,并就强化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律师参与诉源治理与诉前和解、活化特邀调解员管理机制等方面内容深入交流。

胡志超院长对市司法局在统筹全市人民调解工作,特别是近年来推动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以及调解联动司法服务佛山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高度肯定,对人民调解发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第一道防线”、前端强化诉源治理所作出的贡献表示由衷感谢;希望法院进一步加强与司法行政机关的协作与交流,强化人民调解协同司法调解共同发力,实现矛盾纠纷治未、治小、治早,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提供佛山样本、展现佛山贡献。

座谈中,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祖辉对胡志超院长力行深调研、谋突破,作提升文章到市司法局调研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一直以来,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固本强基,做强做实人民调解工作;作为多元解纷关键一环,市司法局要继续强化发挥人民调解基础性作用,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不断完善诉调对接机制,创新推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等优势互补、有机衔接、协调联动,畅通矛盾纠纷化解渠道,提升综合化解能力,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佛山、法治佛山作出新的贡献。

会场照片1.jp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