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修身正观念 树家风促矫正——佛山市各级社区矫正机构积极开展“修身齐家树家风”传统国学文化教育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4-02-02 15:30 来源:佛山市司法局 【字体: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家风作为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优良的家风才能更好地支撑起良好的社会风气。为增强社区矫正对象的法纪观念,弘扬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巩固提升社区矫正对象思想转化效果,根据《2024 年全省社区矫正“每月一主题”教育安排》要求,近日,佛山市各级社区矫正机构开展了17场,覆盖2000人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修身齐家树家风”传统文化国学教育主题活动。活动通过举办主题讲座、邀请专家授课、观看国学视频和专业讲解我国传统文化,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以“修身齐家树家风”为主题的国学教育、人际关系辅导等活动。以我国传统文化精髓,弘扬好家风,传递正能量,促使社区矫正对象增强道德修养,强化法治观念,树立良好家风,形成良好行为习惯。

  专家授课主要从家风是什么、家风的特点和如何树立好家风等三方面,结合真实案例,讲述好家风的重要性以及家风在传递正能量和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同时让社区矫正对象梳理、反思自己的家风,引导社区矫正对象立好家规,传好家训,做一个明理守法的人。观看国学视频,声情并茂,佐以古代名人的家风、现代社会的家风等实例,让社矫对象深入了解“忠孝仁爱信义和平”良好家风的重要意义,引导社区矫正对象提高个人修养,传承良好家训,建立健康文明的家庭文化。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讲解《孝经》《弟子规》《增广贤文》等传承家训家风的好故事,围绕家庭教育中的和谐、孝道、劝学、劝善、勤俭、励志、修养等多个方面展开,通过讲述国法、家规、家法互相影响的变化过程,充分发挥良好家风家训的教育和感化作用,以法纪纠正其观念、以德教规范其行为,引导社区矫正对象从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养分,建立家庭文明新风尚,树立遵纪守法、自立自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让社区矫正对象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保持遵纪守法、积极向上的态度。

  活动中,还对近期各社区矫正对象的违规情况进行了通报,警示、告诫他们必须严格遵守相关规定。从正反两方面突显日常遵纪守法、良好家风、思想和行为养成的重要性,强化社区矫正对象的遵章守纪、服从管理意识,要求社区矫正对象积极改造,争取顺利回归社会,确保重要时节安全稳定。

禅城区司法局祖庙司法所开展警示教育暨弘扬好家风、传递正能量主题教育活动.jp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