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团市委联合召开青少年社区矫正教育帮扶项目“向阳计划”阶段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4-03-19 11:16 来源:市司法局 【字体:

  为进一步推进佛山市青少年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工作项目“向阳计划”深入落实,3月13日,市司法局、团市委联合召开“向阳计划”阶段推进会,市司法局、团市委及项目执行方共12人参加会议。

  推进会上,项目执行方向市司法局、团市委汇报了上阶段“向阳计划”项目进展情况,并提交了下阶段工作设想;三方就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堵点等问题进行了探讨,明确了下阶段推进计划、目标任务及工作要求。

  上一阶段以来,“向阳计划”聚焦“八个一”项目,稳步推进“向阳计划”各项工作开展,积极提升青少年社区矫正帮教质效。一是建设一支人才队伍。发挥专家智库团作用,为“向阳计划”人才队伍开展3场主题培训,培训144人次,大力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打造高水平人才团队;二是建立一个帮扶基地。加强帮扶阵地建设,在禅城区东平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建立我市首个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基地,为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开展精准教育帮扶提供物质保障和智力支持;三是巩固一个宣传阵地。精心经营“柠檬向阳前行”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向阳计划”工作动态,并链接南方日报、佛山日报、佛山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积极宣传“向阳计划”系列帮扶活动;四是编制一个工作指引。编印《青少年社区矫正个案工作指引(初稿)》,为开展帮教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和经验参考;五是提供一系列心理服务。开展一系列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团体辅导、“一对一”心理咨询等帮扶活动,促进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心理康复,消除心理方面隐患;六是组织一系列职业培训。开展各类别的职业规划培训,增强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谋生能力,培养一技之长;七是开展一系列公益活动。开展公益活动、赋能研学营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关爱社会,修复家庭、社会关系,增强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的人际交往、社会认知和家庭、社会融合。八是打造一个精品品牌。加强“向阳计划”品牌宣传,设计两个品牌吉祥物“向向”“阳阳”,大力宣传项目做法和成果,提高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下一步,市司法局、团市委将继续强化工作交流,细化工作目标,深化工作落实,优化工作效果,进一步夯实“向阳计划”工作基础,引导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遵纪守法、向阳而生、自强自立、回归社会。

20240313-_DSC8917(1).jp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