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推进暨商事调解立法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09 14:17 来源:佛山市司法局 【字体:

  为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配合做好国家和省商事调解条例立法调研工作,近期,市司法局开展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推进暨商事调解立法调研系列活动。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祖辉,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廖宗耀等带队到部分区及市华泰民商事调解中心、市正和调解中心调研。

  调研组听取了区和专业调解组织关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推动落实和本地区商事调解发展现状等方面的情况汇报,对商事调解发展存在难点问题及立法建议与一线工作者进行了专题讨论。

  刘祖辉局长充分肯定了人民调解组织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中取得的成效,针对调解组织规范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出建议意见,要求各调解组织充分认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重要性,切实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并推动商事调解做优做细做强;针对商事调解工作,刘祖辉局长提出在起步阶段高标准、在发展阶段重规范的要求,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佛山商事调解经验。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不定期、不定点加大督查力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收集各类隐性矛盾纠纷线索;听取各方关于商事调解立法的意见建议,确保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以调解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佛山、法治佛山。

图片一.JP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