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智立法”佛山市立法三周年图片展览活动

发布时间:2018-07-17 14:51 来源:市法制局 【字体:
    2018年7月4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与市法制局在兆祥法制公园联合举办佛山市立法三周年图片展览,集中展示佛山三年来的立法成果。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良、佛山市人大法工委主任叶雪青、佛山市法制局局长吴文志等领导出席,仪式由佛山市法制局副局长刘祖辉主持。
    截至2017年底,我市已出台《佛山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佛山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条例》《佛山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佛山市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佛山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条例》5部地方性法规和《佛山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集中管理办法》《佛山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规定》《佛山市违法建设查处暂行办法》《佛山市寄递物流安全管理办法》4部政府规章。在我省新取得地方立法权的17个城市中,我市法规立法数量排名第一,规章立法数量排名第二,立法数量和立法质量均得到了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政府法制办的充分肯定。
    本次图片展览活动主要有有三大方面内容,一是回顾佛山立法三年来主要节点和各方给予佛山地方立法的关怀和协助,二是简读5部地方性法规和4部地方规章的主要内容,三是展示近期要出台的法规、规章。
    回顾三年来我市立法工作,佛山立法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良法善治,关键还是要在佛山本地特色上下工夫、在有效管用上做文章。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推进科学民主依法立法,严格把好立法审查关,改进做好立法指导工作、探索做好立法后评估工作、创新做好立法制度管理工作、深入做好立法宣传工作、认真做好立法调研考察工作,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努力发挥立法的引领、保障和推动作用,为佛山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为我市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做出更大的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良、市人大法工委主任叶雪青、市法制局局长吴文志参观展板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良发言

展览活动启动现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