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国家宪法日系列活动之模拟行政复议庭审会观摩活动

发布时间:2017-12-08 18:27 来源:市法制局 【字体:
    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法治意识,全面建设法治政府,由佛山市法制局、南海区法制办联合举办的“12·4”国家宪法日系列活动之模拟行政复议庭审会观摩活动,于12月4日上午在南海区法制办庭审室顺利举行。佛山市法制局副局长刘祖辉、南海区法制办副主任彭述海,以及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佛山电视台,腾讯大粤网等省市等多家媒体都出席了此次活动。
本次庭审会观摩的是一起某防水材料有限公司不服某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出的谭某工伤认定而提起的行政复议案件。在复议工作人员主持下,申请人与被申请人双方围绕主审人归纳的两个争议焦点,就被申请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合理性、法律适用的正确性进行了质证和答辩,对认定事实是否清楚,案件证据是否确凿,程序是否适当等问题进行了激烈辩论。形象展示了复议活动的步骤、过程、方式、方法,加深了观众对法制机关履行职能的了解,较好的普及了“民告官”的行政复议新常态。
    在活动中,刘祖辉副局长向观众介绍了我市行政复议工作的基本情况,并与现场观众进行了积极互动。他指出,自2012年以来,我市各级复议机关大力推进复议庭审、举行听证等工作,灵活运用调解、和解等方式办理案件,行政复议案件的数量与办案质量不断提升,这既有效的维护了法律的权威,又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互动现场气氛热烈,观众对行政复议工作提出了不少好的意见及建议,并表示希望能够参与到政府的法治宣传队伍中来。
    本次观摩庭审是佛山市法制局为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推进法治政府进程、建设法治社会的普法新举措。下一步,佛山市法制系统将致力通过法治讲座微视频、普法宣传栏、法律志愿服务等内容丰富、观众喜闻乐见的普法方式,使宪法精神、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办公室供稿)
主审人发言
  
刘祖辉副局长致辞
  
刘祖辉副局长与观众互动
  
模拟庭审现场
  
庭审会模拟现场
  
现场观众仔细阅读行政复议小册子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