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部署开展“传染病疫情防控专项法治宣传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0-01-31 11:26 来源:本网 【字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及省委、市委有关决策部署,1月28日,佛山市普法办向各区、各单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在全市集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传染病疫情防控专项法治宣传月”活动。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针对执法对象、服务对象、主管板块,采用以案释法等形式,围绕有关妨碍公务、危害公共安全以及隐瞒、缓报、谎报疫情,或散布谣言、哄抬物价、恶意囤积相关商品、欺骗消费者,扰乱社会秩序等违法行为进行普法宣传。筹划制作专题动漫宣传片《疫情防治,这些法律红线坚决不碰!》,充分利用佛山电视台《法治佛山》栏目开展疫情防控普法专题访谈,在佛山电台《全民普法》栏目开展系列宣传节目等,更广泛地向群众解读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法治知识,引导群众自觉遵守防控措施。

  自我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来,市司法局积极行动、主动作为,立即组织业务骨干梳理涉及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法律规定,编辑《佛山市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法律法规汇编》。通过政务网站、“佛山司法”公众号连续发布疫情防控法律常识,进一步提高群众科学做好自身防疫,主动配合公共防疫的法律意识。顺德、高明普法办等微信公众号也积极刊发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条文,禅城区深入村居开展疫情防控督导工作,为我市有序开展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优质的法律服务!(局普法治理科供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