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战疫 | 防疫法律知识50问,打通宣传“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0-02-19 09:24 来源:佛山日报 【字体:

  疫情防控,哪些法律红线不能碰?常见法律知识又有哪些?连日来,市司法局主动发挥职能优势,在全省率先启动全市范围内的“传染病疫情防控专项法治宣传月”活动。最新数据显示,市司法局已完成市区两级疫情防控政策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审查合计逾百份。

  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市司法局努力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在全省率先启动全市范围内的“传染病疫情防控专项法治宣传月”活动,要求各地、各部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 普法责任制,围绕疫情相关法律法规,以危害公共安全、散布谣言、哄抬物价、扰乱社会秩序等为主要内容,全面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市司法局近日不仅编印了《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常见法律知识50问》,还通过宣传海报、音频以及点对点法律宣传等措施打通防疫宣传“最后一公里”。

  疫情防控公共法律服务方面,市司法局引导律师针对疫情下出现的劳动用工、租赁合同等问题为民企提供专业法律帮助,为民营企业渡过难关提供法治保障。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服务方式也得到及时优化,推出了公证服务十项措施,包括三十项公证“零跑腿”、不可抗力事件公证,遇到哄抬物价等随时随地自助取证等。

  疫情防控离不开法治支撑。记者了解到,截止2月13日,共完成市区两级疫情防控政策文件的合法性审查59份、备案审查49份,收集中央、省及广州、深圳等周边重要城市政策收集动态85份,提出33份建议意见。此外,市司法局还指导市相关职能部门编印《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特别时期行政执法参考》。

  全市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对农贸市场、餐饮单位、超市、药店等监管力度,目前全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6455人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95696家次,立案调查137起,查处哄抬价格、强制搭售等违法案件77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