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市3个集体及4人获司法部表彰!

发布时间:2020-02-27 09:10 来源:本网 【字体:

  近日,司法部下发了《关于表彰全国法律援助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关于表彰全国优秀法律顾问的决定》,我市3个集体及4人获司法部表彰。其中禅城区司法局石湾镇司法所被授予“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广东经纬法律师事务所黄国根律师被评为“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南海公证处和广东循理律师事务所被授予“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少云和市仲裁委员会仲裁员郭鹏被评为“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个人”;广东通建律师事务所钟坚律师被评为“全国优秀法律顾问”。

  近年来,市司法局以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为目标,着力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生态圈。全市建成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802个,创新优化实体平台、语音平台、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服务方式,去年接待群众来访来电咨询292847人次,办理法律服务事项132946件次。在全省率先在市区两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设立老兵调解工作室和法援工作站,建立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和3个区级调解中心;办理认罪认罚案件法律援助案件3689宗,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案件2533件。推进警调、访调、诉调和检调“四个对接”,建立在线司法确认平台,开展线上“网格+调解”、线下“接待+调解”工作模式,获市委书记鲁毅批示肯定;将“枫桥经验”贯穿到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全过程,全市行政复议案件调撤率高达34.9%,与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共同建立“佛山市调解法律服务培训基地”。举行了2019年度“宪法宣传周”暨法治文化嘉年华系列宣传活动,全市开展各类普法活动100多场次;挂牌设立了佛山市唐翠法治文化公园。成立了我市首家合作制公证处--佛山市华南公证处,建立民营企业法律服务中心、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民营企业法律服务讲师团的“一中心两团”队伍,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制定落实15项创新举措,抓好机构设置、人才引进,开展各类研讨、宣传、交流,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努力为佛山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充分法治保障(局公法科供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