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行政复议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10 10:12 来源:本网 【字体:

  市司法局依法采取三项举措措施,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行政复议工作,确保工作不脱节、不断档。今年2月全市复议委员会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31件,审结205件,调解和解31件。一是加强疫情防控行政执法案件的监督指导针对疫情防控出现的重大典型行政复议案件,及时与行政执法部门沟通联系,强化分析、研判,完善行政复议建议书等措施的运用,保障行政执法的严肃性和规范性;对于因疫情影响未在法定期限内提出行政复议申请的案件,经审查后依法给予延期,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二是平稳有序推进复议案件审理。对疫情期间案件实施繁简分流,合理调配工作人员,优化工作流程,加班加点在法定期限内完成案件审查工作;建立快审快结通道,组织精干力量集中办理涉疫案件,注重通过调解、和解等化解行政纠纷,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引导复议申请人通过邮寄等非接触的方式,递交复议申请,加强与当事人的沟通,不断提升调解和解效果。三是抓严抓细窗口防疫工作。加强对复议接待场所、听证室等场所的消毒工作,宣传疫情防控期间有关法规政策;做好来访当事人的体温检测、来访登记工作,实行电话预约阅卷;对确需听证或现场调查、勘验的,提前做好申请人的沟通与解释工作,及时将案件中止行政复议审查通知书邮寄送达当事人,保障当事人复议权利。(局复议应诉科供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