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即可通过公检法安检系统,“佛山律师一卡通”上线

发布时间:2020-03-17 09:58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3月13日记者从佛山市律师协会(下称“佛山律协”)获悉,集律师身份认证、会员管理、律师云学院三大功能于一体的佛山律师信息管理系统(下称“佛山律师一卡通”)于3月10日正式上线运行。据悉,该管理体系是由佛山市司法局和佛山律协共同开发,该系统的投入使用,将进一步加快佛山市律协信息化建设,促进律师会见和参与诉讼等执业活动便利化,更好地改善律师执业环境、保障律师执业权益。

  “律师一卡通”可与公检法实现对接互通

  据悉,“佛山律师一卡通”目前主要由律师身份认证系统、会员管理系统和律师云学院组成,利用电子识别技术为法院、检察院、看守所提供更便利的律师身份验证方式,简化了律师业务办理流程;延伸拓展会员的服务功能,在律师事务所及律师业务办理、律师继续教育、律师年度考核等方面提升律师协会信息化服务能力及工作效能,为会员提供更多方便、快捷的服务。

  “佛山律师一卡通”运行后,可以与公安、检察院、法院实现对接互通,通过律师现场刷卡、人脸识别,实现律师安检和身份核实。

  据悉,该“一卡通”目前对接佛山市内各看守所,其中有禅城区看守所、南海区看守所、顺德区看守所,而且均已安装使用人脸识别机。在看守所前台安检时,律师只需在人脸识别机进行识别,程序自动显示该律师身份信息、执业状态及照片,人脸识别机进行数据读取并自动登记到佛山律师信息管理系统,加快了安检流程。

  其中,在进入顺德看守所大闸的时候,停车系统将自动识别已经在“佛山律师一卡通”登记的车牌号码,实现快速便捷通行。

  此外,该“一卡通”连接佛山市各级法院、各检察院的安检系统,律师进入上述单位,不许出示有关证件,只要通过人脸识别便可快速通行。

  未来可与公检法工作系统相通,实现数据交换

  “佛山律师一卡通”第二大功能就是会员管理功能,将律师从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申请实习考核,到申请执业、年度考核、奖惩等环节的数据进行信息化管理。接下来,佛山市法律职业资格证申请、申请实习考核、申请执业、年度考核等工作也能通过该系统实现。

  该“一卡通”还有一个律师云学院系统,在这里,学习便捷,学习资源更丰富。

  未来,“佛山律师一卡通”还将推进数据交换系统的开发和使用,可以与公检法等部门的工作系统相连,实现数据交换、远程视频会见、网上预约、网上阅卷、网上电子文书收送、以及其他网上诉讼服务功能。

  【南方日报记者】唐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