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法律援助机构强化三项措施助力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3-25 09:47 来源:本网 【字体:

  市司法局积极发挥法律援助作用,统筹指导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及时有效为复工企业和困难职工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一是强化宣传,及时做好法律援助引导。第一时间研究部署法律援助工作,及时印发《疫情期间法律援助工作指引》,规范窗口接待、法律咨询、诉求受理、人员安排等工作;借助“佛山司法”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法援案件办理事项宣传。指导各区同步加大疫情防控有关信息宣传力度,强化指引。先后派出29名党员干部到村(社区)、工业园区等,参与基层防疫工作,为我市基层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等提供服务。二是强化保障,合理处置法律援助诉求。及时研究梳理疫情防控相关法援事项,积极主动与各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保障法律援助工作有序进行。积极收集中央、省、市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劳动关系的法律法规及新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梳理妥善处理各种类型劳动争议的法律法规及政策依据。引导、倡议办理非紧急事项的群众疫情期后再办理,通过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和网络等服务平台为人民群众提供足不出户的电话咨询、网上预约等办理服务,对于确因紧急事项需办理法律援助业务的群众,加快办理速度,尽量以邮寄方式送达相关材料。三是强化服务,高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全市有序复工以来,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共提供法律咨询1400多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申请及通知辩护案件840余件,通过线上处理“12348省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广东法律服务网”和“粤省事”工单30余单,有力保障了疫情期间当事人合法权益。(市法援处供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