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通“四通道”确保疫情防控期间 刑事辩护全覆盖工作有序开展

发布时间:2020-04-02 16:06 来源:本网 【字体:

  佛山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加强与检察院、法院、看守所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在会见、阅卷、开庭等环节,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开通“四通道”,合理有序安排法律援助律师开展刑事法律援助案件和认罪认罚案件的办理。2月份以来,全市累计办理刑事法律援助案件1300多件。一是开通网络预约通道。律师在接受法律援助机构刑事案件指派后,提前通过“粤省事”平台向相关看守所预约会见,会见时提供法律援助公函、律师执业证、律师健康证明、活动轨迹证明等材料,在看守所指定视频会见场所进行视频会见。法律援助机构按照案件开庭时间先后顺序提供预约会见律师名单报相关看守所提前审查,确保及时会见、跟进案情。二是开通会见绿色通道。法律援助机构通过加强与看守所的沟通协调,开通法律援助案件律师会见绿色通道,顺德区看守所特别设立了专门视频会见通道供法援律师会见。目前全市共有700多件刑事法律援助案件通过视频会见。对于认罪认罚案件可在检察院进行视频会见,全市共有近1000宗认罪认罚案件通过视频会见得以顺利办理。三是开通阅卷绿色通道。通过协商和沟通,全市各级检察院和法院开通了网络及公众号平台,便于律师进行预约阅卷,预约申请及相关材料经审核后,检察院或法院将电子卷宗邮寄给办案律师,实现无接触式阅卷,至今,全市共有700多件刑事案件通过邮寄电子卷宗使办案律师完成阅卷工作。同时在疫情期间,律师无需获得在押犯罪嫌疑人书面授权,凭法律援助公函、律师事务所所函、律师执业证即可到检察院阅卷。四是开通视频开庭通道。全市两级法院审理刑事案件均以远程视频方式开庭,律师到庭参与视频开庭,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刑事辩护法律援助,减少“面对面”,努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受援人合法权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