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开展“育品类、提品质、创品牌”活动 推进全市普法依法治理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0-04-27 08:49 来源:本网 【字体:

  日前,佛山市普法办、市司法局印发《佛山市开展普法依法治理“育品类、提品质、创品牌”工作方案》(2020-2022年),出台8项措施,加强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切实为佛山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此方案被省司法厅领导批示点赞并被省司法厅官微、南方+宣传推广。

  一是坚持守正创新,明确目标要求。在全市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育品类、提品质、创品牌”,全面实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育品类”,打造品种齐全、体系健全的普法产品(阵地),形成“线上+线下”格局:广电、报纸、廊板、横幅为主要载体的传统普法体系;新型融媒(视频、H5动漫、抖音等产品)为主要载体的现代普法体系。“提品质”,打造高标优质、影响广泛的普法标杆(标识),从普法的广度、深度、力度、精度、频度“五度”空间全面转型升级、优化提质。“创品牌”,打造一流水平、影响全国的普法品牌(精品),树立“一单位一品、一行业一牌”理念,打造形成全市100个普法依法治理品牌,实现普法品牌资源共享、信息互通。

  二是坚持量化指标,明确任务清单。制定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方案,明确各部门工作任务,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列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完成时限。开展实施“八大活动”:①开展“一部门一项目、一村居一阵地”活动;②开展“百万学生与法同行”活动③;开展“万场法律进基层”活动;④开展“百千万送法进民营企业”活动;⑤组织“佛山最美普法人”评选活动;⑥组织“佛山社会公益普法孵化”活动;⑦组织“数字司法“智慧普法”活动;⑧组织“佛山市100项普法品牌”活动。各地、各部门要围绕目标,对照既定时间表、路线图和施工方案,抓住重大问题、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提升。市普法办组织对全市普法依法治理成果进行综合评估,形成一批具有佛山特色,可复制、可借鉴的普法宣传工作亮点。

  三是坚持强化保障,明确步骤方法。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作为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和深化法治佛山建设的重要载体,作为“七五”普法检查验收、“八五”普法开局的重要内容,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探索把普法宣传品牌建设纳入普法年度考核内容,切实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水平;注重资源整合,加大经费、政策、智力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保证各项普法宣传项目顺利实施;积极引入市场化运作机制,争取社会各方支持,多渠道筹措资金,共同推进普法品牌建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