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举行全市政法系统民法典专题学习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0-07-28 10:37 来源:本网 【字体:

  7月27日,市普法办、市委政法委联合举办政法系统民法典专题学习培训会,主会场设在市公安局,各区、各镇街设分会场。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建伟,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陈小坚,以及市、区、镇街各政法单位的领导分别在主会场、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培训会由陈小坚副市长主持,全国人大代表、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作《学习民法典,提高法治素养》的专题授课,肖胜方同志从民法典内涵、我国民法典的立法历程、民法典的重要意义、民法典主要内容和如何贯彻落实民法典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梳理与讲解。陈小坚副市长指出,政法系统在贯彻实施民法典进程中承担着特殊的职责使命,肖会长的课程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实践性,对全市政法系统同志工作具有有很大的启迪与帮助,希望各政法系统的同志们在培训后认真总结、及时梳理,把民法典的学习与法治素养的提升贯彻到日常学习与实践中。

  邓建伟常委在总结讲话中对接下来继续做好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深刻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要意义全市政法系统的同志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实施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全过程,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强责任担当、更实办法举措,把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作为推进法治佛山建设的重要工作抓实抓细。二是要抓好贯彻实施、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市各级政法部门要把学习实施民法典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有机结合起来,与抓好当前政法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深化法治社会建设,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深化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加强人民法院民事司法工作,加强检察机关民事诉讼监督和民事公益诉讼工作,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不断提升政法工作现代化、法治化水平,扎实推动全市政法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三是要主动担当、做好民法典普法宣传的表率。全市各级政法单位要牢固树立主体责任意识,切实把学习民法典作为全警必学的重要内容,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做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的表率;每名政法干警要准确把握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和价值理念,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要落实民法典宣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真正使民法典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会议照.jp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