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采取四项措施 着力打造社区矫正“精品工程”

发布时间:2020-08-12 14:36 来源:本网 【字体:

  今年上半年,佛山市各级社区矫正机构因时因势“全方位、针对性、个性化、系统性”开展社区矫正宣传和教育帮扶工作,亮点纷呈,效果显著。近期,佛山市社区矫正3项“精品工程”(佛山市司法局社区矫正法宣传动漫片、佛山市南海区司法局大沥司法所社区矫正对象矫正方案、佛山市南海区司法局桂城司法所“《论语》—交友之道教案”)被省厅社区矫正管理局评为优秀作品,获省通报表扬。

  一、全方位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佛山市坚持全市“一盘棋”,紧抓学习宣传“二个重点”,

  突出社会力量、网络平台、系列产品“三个亮点”,全面推进学习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一是全市统一宣传标语,编印下发宣传海报、宣传动漫片,组织开展“《社区矫正法》学习宣传月”活动;二是开展多种形式学习、研讨活动:邀请公职律师领学、专题讲解,联合相关部门召开学习座谈会,组织开展工作人员研讨会,编制学习片,借助“社区矫正云课堂”开展线上专题学习等;三是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广泛应用网络宣传,广泛制作系列宣传产品:编制《社区矫正法》宣传海报、折页、学习笔记、宣传视频等,在微信平台开展主题学法大赛,举办网上有奖竞赛活动、知识现场竞答等活动,在珠江时报、佛山电台两大传统媒体平台进行以案说法和主题宣传报道等。

  二、针对性帮教,关爱青少年社矫对象

  重点关爱青少年社矫对象,2016年起联合团市委启动青

  少年社区矫正帮扶项目,有针对性开展青少年社矫帮教工作。今年以来,该项目围绕提升青少年社矫对象内驱力、自信心和社交水平等重点,多层次推进工作发展。一是做好调研,明确方向。对全市176名在册青少年社矫对象开展专业心理测评,梳理编制《佛山市青少年社区矫正教育帮扶项目社矫对象的心理健康测评报告》,对其中高风险群体帮教工作提出技术指引。二是团体辅导,价值引导。开展符合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的团体辅导活动“我的人生我做主”和“花样年华,与生命连接”,引导青少年社矫对象调整错误认知,重新认识自己,增强自我价值感。三是关注个案,重点跟进。针对排查筛选出需要重点关注个案,制定有针对性的长期跟进方案,实行“一对一”个性化帮教。四是职业培训,助人自助。从青少年成长发展、实际需求、职场提升等角度出发,开展自我价值实现、目标管理、时间管理等多场职业培训活动,帮助青少年社矫对象适应职业发展,提升工作信心。今年上半年,项目共开展6场心理线上课堂、3场志愿者帮扶技能培训、3场向阳学院职业培训、2次家庭辅导以及20次“一对一”个案帮扶。

  三、个性化矫正,促力顺利回归社会

  坚持“以人为本”,落实“一人一策”,实行矫正期间“三

  步走”,不断提高矫正方案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第一步调查分析评估:对其被判处的刑罚种类、个人情况、心理特点等进行全面调查、综合评估分析,引进专业心理咨询师或社工出具专业心理测评,形成多维度、多层次的安全风险性评估报告。第二步制定矫正方案:根据测评结果筛选出来的中、高风险等级社区矫正对象实行分类监督管理,制定适当的个性化矫治方案。第三步适时跟进调整:在矫正过程中针对需要心理干预的社区矫正对象,继续延续开展心理辅导工作、及时更新心理动态档案并根据实施效果对矫正方案作出适当调整。全程个性化矫正方案及心理测评跟进,有助动态及时了解社矫对象状态信息,促进其尽快融入社会。

  四、系统性教育,提升主题教育效果

  全面落实“五个一”教育矫治模式,结合日常工作实际开展好“每月一主题”教育活动:三月、四月开展疫情心理调适相关讲座,五月、六月宣传学习《社区矫正法》,七月推动《民法典》宣传、开展“党史”教育活动,八月组织开展传承建军精神系列活动等,探索“文化矫正”新模式,引进国学教育,利用优秀传统文化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德育教育,发挥国学教育的感召回归作用,引导社矫对象接受国学文化熏陶,提高自身修养,回归良善本性,提高矫治质量。今年上半年共开展震撼教育共34批共980人,开展国学教育24批940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