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出台地市级调解专家库管理办法及工作补贴配套制度

发布时间:2020-10-26 09:14 来源:市司法局 【字体:

  近日,佛山市司法局、佛山市调解协会联合出台《佛山市调解专家库管理办法》和《佛山市调解专家库工作补贴操作规则》,决定组建涵括法学、心理学、婚姻家庭、劳动人事、医疗卫生、知识产权、金融保险等行业、专业领域在内的调解专家库,旨在因应基层群众诉求复杂多元化趋势,为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提供强有力的专业支持。据悉,这是全省首个地市级出台的调解专家库及工作补贴方面的管理制度。

  《佛山市调解专家库管理办法》就专家的选聘、解聘、抽选、使用、监督管理作了明确规定,使专家库的组建、日常管理规范有序、有章可循;同步出台的《佛山市调解专家库工作补贴操作规则》明确了补贴原则、补贴范围、补贴标准、案件认定、审批流程等事项,规定对入库专家积极参与矛盾纠纷调解或出具专业调解意见的,给予适当工作补贴,以形成化解矛盾纠纷专业参与的长效机制。

  《佛山市调解专家库管理办法》《佛山市调解专家库工作补贴操作规则》的出台,是进一步提升我市调解工作法治化水平的重要举措,必将为我市构建群众诉求服务体系,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发挥积极作用。目前,佛山市调解专家库组建工作已完成首批入库专家的征集、审核。下一步,将全面启动专家参与调解工作,大力提升调解效能,为我市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助力赋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