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厅社区矫正管理局组织到佛山市参观交流智慧矫正中心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3-05-22 15:50 来源:佛山市司法局 【字体:

  5月17日下午,省司法厅社区矫正管理局组织各地市负责社区矫正工作的领导、业务骨干共113人,分别到我市禅城区、南海区社区矫正中心实地参观交流。

  参观人员实地考察了两区社区矫正中心功能布局、运行情况,观看了数据自助采集、日常信息化核查、远程视频督察、会见等各功能模块操作演示,听取了“智慧矫正中心”创建工作情况介绍,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一直以来,佛山市积极推进“智慧矫正中心”建设,打造“智慧矫正”佛山模式,取得显著成效。一是积极探索,积累经验。禅城区积极打造“区块链+社区矫正”联动平台,建立纵横联动共享工作机制,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和广东省司法厅的肯定,该项目被纳入全省“智慧社区矫正”信息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获评全国“智慧司法十大创新案例”,为全国“智慧社矫”工作积累经验。二是建章立制,全面推进。印发《佛山市“智慧矫正中心”创建工作方案》《佛山市司法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信息化建设的意见》等,规范创建工作,成立工作专班,加大财政投入,找准场地建设,配置应用设备,加强人员培训,促进智慧矫正中心建设进入“快车道”。三是规范建设,完善功能。佛山市禅城区、南海区社区矫正中心为2022年全省“智慧矫正中心”创建单位,其中南海区社区矫正中心被列为省级“智慧矫正中心”创建示范点。两区社区矫正中心按照司法部要求完善三区十九室建设,并以社区矫正中心为基础打造矫正工作实战化应用模式;以省级一体化平台为依托,打造社区矫正业务全流程数据管理模式,实现社区矫正工作防控立体化、管理扁平化、指挥可视化、处置标准化。

DSC_8725.JPG

- -